当前位置:

00后消防员扮演“更夫”宣传消防知识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骆一歌 编辑:李丽 2021-01-25 14:28:43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常德市河街微型消防站消防员康杰打扮成“更夫”。图/受访者提供

常德市河街仿古建筑群内,每晚都会出现一名身着古代打更服装的小伙。他一边敲锣,一边念唱:“天干物燥,小心火烛,请各商铺游客注意,防火防盗。”十分逼真的装扮常常会吸引众多人驻足观看。

事实上,这名“更夫”并不是古街专门聘请的演员。他叫康杰,今年21岁,是河街微型消防站的一名队员。

21岁消防员做了4年“更夫”

1月24日,康杰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今年已经是自己打更的第4年。

今年21岁的康杰出生于2000年,职专毕业后来到河街微型消防站成为一名队员。

消防站的管辖范围在仿古建筑群以及周边一带。据介绍,常德河街仿古建筑群拥有单体建筑211栋,商铺368间,大多为砖木结构,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将其列为重点防护场所,消防监督员会不定期对商铺门店进行消防隐患排查。

为了契合仿古街的气质,辖区采用独具特色的消防安全宣讲方式:由消防员扮演更夫向商户及游客普及消防安全常识。经过面试,“味道”最正的康杰成为了更夫的最佳人选。

“我觉得也蛮有意义,这锣一敲就四年了。”康杰说,除了雨雪天和极少的休息日,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河街进行打更。

打更遇火情,来不及换衣服就拿起灭火器

仿古商业街来回3公里的路程,他每晚要走4趟,微信朋友圈运动步数总是名列前三。

不少围观或拍照的游客会以为康杰是职业演员,事实上,在当好“打更人”的同时,康杰还需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晚上打更,白天开展检查巡查,消防宣传;而一旦发生火情,又立即化身为专业的消防救援人员。“有一次,一个商铺关门了之后烟头引燃了纸箱。”康杰回忆,当时看到烟雾从门里往外钻,穿着打更服装的他赶紧跑回消防站,迅速换上救援服装赶往现场处置。还有一次,正在保安亭休息的他听到游客在议论前方起火,他来不及换衣服,直接穿着古装狂奔到现场,最终拿灭火器将火势扑灭。

他介绍,自己所在的微型消防站人员配置8人,管辖区域连续多年未发生大火灾,只有偶尔因为乱扔烟蒂等引发的小火。

记者从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利用古代打更这种形式来宣传防火防盗安全意识,河街微型消防站首创先河,并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也引来其他消防救援站的效仿。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骆一歌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