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丨从“两会热词”中聆听民意新期盼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经纶 2021-01-25 23:49:3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1月24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湖南省人民会堂开幕。

1月25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湖南省人民会堂正式开幕。

图片

▲1月25日上午9点,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

至此,湖南全面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

“两会”是民众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政治“风向标”,经济“晴雨表”,更是老百姓的“暖心剂”。“两会”对社会各个发展层面的聚焦,从而形成一个又一个热点话题和热词。每一个热点话题都是一面镜子,每一个热词都是一个音符,我们得以窥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聆听社会发展的脉搏。

“两会热词”是一扇民意的窗口,也是社会发展变迁的脉动和方向。今年湖南两会,“三高四新”战略、防疫抗疫、乡村振兴、乡村教育、制造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代表委员通道”、“厅长通道”、农业强省等成新热词,让民众眼前一亮,也为非凡之年的两会带来了新气象。

盘点“两会热词”,我们不难体味政府努力达成民众意愿的诚意与担当。去年的“两会热词”脱贫攻坚、夜经济、征信体系、生猪稳产保供、5G商用等,在2020年的每一步都有真情回响。过去的一年,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科创千帆竞发,改革一马当先,交通四通八达,农业以稳促增,GDP破4万亿元,湖南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民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两会热词”折射民众意愿,也映照出了紧跟民意大步向前的新湖南。

透过今年的“两会热词”,我们可以拼出一幅怎样的发展蓝图?

“三高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也是湖南前行的高标方向;民族要复兴,乡村要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三农”工作重心转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吹响了新的号角;“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制造业也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科技创新为湖南铺开了一幅富有中国高度和速度的新画卷……可以说,“两会热词”是民意的窗口,更是湖南破浪前行的冲锋号。

新热词,新期盼。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设立的“代表委员通道”。一条红毯、几只话筒,委员分两批亮相,直面镜头应询问、讲故事、提建议,对“两会热词”也给予了公开透明且自信满满的回答。彭继球委员建议设立“湖南企业家日”,进一步激发企业家建设“三高四新”的热情;朱皖委员抢占创新人才制高点,突破“卡脖子”技术;周江林委员建议加快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精准防控疫情;罗订坤委员在委员通道上细说企业复工复产后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寻找发展新机遇……“两会热词”是民众意愿,也是代表委员肩上沉甸甸的担子,也是他们为湖南发展献良策建诤言的方向。

图片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

政之所兴,在于顺民心。一个个“两会热词”,串起湖南各行各业奋斗的坚实足迹,也奏响了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湖南强音。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节点汇聚,2021意义非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两会热词”为新风向,听一听民众新期待,把民心民意凝聚成动力,转化为行动,就一定释放更多幸福的“民生红利”。

乘风破浪正当时,快马加鞭自奋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热词变或不变,归根结底要以人民为中心、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所作为。我们期待,代表委员们心有湖湘大局、情牵民生福祉,以“两会热词”为“广角镜”“晴雨表”,群策群力,为湖南擘画出更美好的发展新蓝图,奋力书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精彩新篇章。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