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书记支招“国际张”:原味、风味、韵味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2021-01-26 23:55:1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图片

▲许达哲参加张家界代表团审议。

“让一山一水保持原味、一桥一路都有风味、一街一坊充满韵味。”1月26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张家界市代表团,省委书记许达哲为“国际张”支招。

过去的2020年,对吃“旅游饭”的张家界而言,绝对是最难忘的一年。

即便疫情防控精准到位,“自救”举措有力有效,张家界全年接待游客数和旅游总收入仅恢复到2019年的六成以上。

当然,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成绩。资料显示,张家界是全国同类山岳型景区旅游恢复进度最快的地区,其旅游复苏经验还在2020亚太城市旅游振兴机构中国区域视频会议被推介。

“成效是有的,但面临的挑战也不小。”现场,许达哲直截了当。后疫情时代,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精品旅游城市,许达哲要求,站位全局抓规划、突出特色抓建设、精准精细抓治理、不忘初心抓惠民。

除开这四个宏观层面,观潮君想重点和大家说说,原味、风味、韵味。

图片

拥有世所罕见的石英砂岩峰林地貌奇观,坐拥最原生态的山山水水,经过多年努力,张家界已成为湖南旅游最靓丽的名片。

如何守护好大自然赋予张家界的这一宝贵财富,就是要咬住生态文明建设不动摇不松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也就是让一山一水保持原味。

近年来,张家界大力开展碧水守护、蓝天保卫、净土攻坚、大地增绿、城乡洁净五大行动,巩固大鲵自然保护区小水电整治成果,生态环境质量稳步向好。

让一桥一路都有风味,在观潮君看来,就是要依托张家界独有的民族风情、民俗文化,做透“文化”这篇大文章,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让游客流连忘返。

这其中,山水实景音乐剧《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和大型综艺《魅力湘西》应该算典型。此外,张家界利用“历史与文化、山水与生态、民俗与风情”等资源,开发出土家织锦、土家刺绣、砂石画一批特色文创产品,使普通商品转化为旅游文创商品,拉长产业链条,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图片

▲张家界魅力湘西剧照。

今年的张家界两会上,便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引领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壮大现代文化产业,改造提质旅游演艺节目,培育新型旅游演艺产品,打造“中国旅游演艺之都”。

再来说让一街一坊充满韵味,其实就是让城市精明增长,城市要有精准服务、精细管理。

张家界在全国率先设立了旅游统计研究院,在全国比较早实现1+3+N的旅游监管机制,建立了覆盖旅游景区景点,包括宾馆、酒店、旅行社的全域通的智慧旅游体系,进一步规范管理,促进旅游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

对此,许达哲要求,要继续下足绣花功夫,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城市管理手段和模式,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健全旅游监管体系,加强旅游管理服务,完善城市综合功能配套,在吃住游购、服务管理上做到更加精致精细和人性化。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