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视网丨湖南怀化:制作“散饭”迎新春 花样吃法过新年

来源:央视网 编辑:杨雁霞 2021-01-28 11:56:31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在湖南怀化,每年春节家家户户都会制作一份美食,它叫“散饭”,它的形圆色红,寓意着团团圆圆、红红火火,在客人来家里拜年的时候就用来招待客人。马上就要过年了,当地的村寨也都开始忙活了起来。

天气变化快,大家要注意及时添减衣物,雨雪天气出门行车更要注意安全。五九到了,春节也是越来越近了,不少地方的人们开始忙年。在湖南怀化,每年春节家家户户都会制作一份美食,它叫“散饭”,它的形圆色红,寓意着团团圆圆、红红火火,在客人来家里拜年的时候就用来招待客人。马上就要过年了,当地的村寨也都开始忙活了起来。

湖南怀化洪江市岔头乡羊坡村村民蒋珍的家里,做“散饭”的糯米都是自家种植的,糯米经过一晚上浸泡将水分晾干,再放入甑里蒸熟,蒸熟的糯米配上天然的野菊花粉末,加入清水进行搅拌,使其味道更香,颜色更加丰富。拌好的糯米饭用圆形竹套套住,铺平整,再来回不停运动,将糯米饭团成一个个圆形,当地百姓把这一过程叫做团“散饭”,寓意团团圆圆。

团好的糯米饼摆放到松树叶做的架子上进行晾干,晾干之后下油锅炸,“散饭”经过油炸膨胀,体积会变大,糯米也会变成金黄色,这时的“散饭”换上了新装,脆香可口,除了直接吃外,还可以用开水泡着吃,加入适量的白砂糖或者冰糖又是另一种滋味。湖南怀化大年初二开始拜年,家家户户都会摆上这种独特的零食来招待客人。

来源:央视网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