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阳楠木桥村:连村联创“产业旺”,乡村振兴“活水来”

来源:麻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芹 编辑:康晓乔 2021-01-29 10:20: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通过公司化运作,流转土地一万多亩,建立楠木桥大学生村官创业园、谭家寨乡宝库岭扶贫产业园、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种植加工。在产业带动下,村里245户917人全部脱贫,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到168万元。连村联创的周边3个贫困村和5个非贫困村的401户1466人全面脱贫。

张湘云和村民们在果园里给猕猴桃施冬肥

眼下正是高山猕猴桃施冬肥的时节,村民们三五成群,在果园里挥动着锄头,开沟、撒肥,配合有序,活干得正欢。几年间,昔日的荒山头变为了“生金”的果林,村民们越忙越有干劲、越忙日子越红火。

有基础设施、资金、技术等扶持,楠木桥村培育了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研究猕猴桃种植20来年,期间多次到安江农校进修学习的张湘云,是持有农技师资格证书的“新农人”。每天在村里800多亩的猕猴桃基地上查看、记录,张湘云不忘培养新一代技术人员。嫁接、剪枝、疏果,一步步教给了20多个徒弟们。“我准备搞一个自己的团队,培养团队里的员工,实现‘一技扶一村’的目标。”谭家寨乡楠木桥村猕猴桃基地技术负责人张湘云说道。

在楠木桥村,像张湘云这样的“土专家”越来越多,他们带着各自的农技小分队分布在各个产业基地,整枝、洒药、授花粉、除草,每个种植环节都有了专业技术团队,产出的农特产品的品质和品相越来越好,销售价格也相当可观。为了激发贫困群众的“再生造血”能力,放大资源优势,楠木桥通过技能达人牵头带动的方式,让渴望学习、掌握农业种植技术的贫困群众步入“脱贫致富快车道”。

杨生回乡创业销售柑桔。

45岁的杨生年轻时和老公一起外出务工,不仅工资不高,还远离家乡,不能照顾老人和小孩,让她很苦恼。村里针对外出务工人群,推出了一系列的帮扶手段后,她和老公毅然选择地回到了村里。“过年回来的时候,村书记把我们打工的人全部召集到村部开会,说愿意回来创业的村里在技术、资金、贷款方面给予支持。”杨生向记者述说着回乡创业的过程,她从村里贷款30万元,流转了土地,种上了200亩黄桃和200亩柑桔。如今,一年下来,光靠卖水果,就有近20万元的收入。

驻楠木桥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一起商讨村部未来发展规划。

荒山变果林、荒塘变渔场、荒田变园圃、穷村变富村,昔日贫困村破茧成蝶。目前,楠木桥村建成了2000亩“连村联创”扶贫产业示范园,1200亩生态休闲特色农业基地、集约流转土地5000余亩的村级集体经济实体“楠木桥生态农业示范园”,创建了总占地面积1560余亩的“家庭农场”10个,并联合经营发展成麻阳首个“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帮助村民家门口自主创业、上班就业,实现富民强村奔小康。先后成功举办“葡萄熟了·大湘西乡村旅游文化节”“麻阳首届农民丰收节”“计划生育协会文化节”等系列产业和文化旅游推介活动,每年吸引上百个单位企业团队来村开展工会培训、旅游研学活动,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

冬日的楠木桥村“连村联创”扶贫产业示范园。

脱贫攻坚以来,楠木桥村吸引返乡人才264人,孵化12个家庭农场、1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8家农业公司,380名村民获取新型职业农民证书、15名村民考取高压电工作业证、高空作业证。

“我们要把楠木桥村打造成一个四季有花、四季有果的美丽乡村,达到一种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有机结合,以此实现从摆脱贫困到富起来、强起来、美起来这么一个目标。”湖南省政府办公厅驻楠木桥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郭云杰说道。(麻阳站记者 曹芹)

来源:麻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芹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