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坐公交拒戴口罩被民警“请”下车?是真的!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陈加宁 2021-02-01 09:16:56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所有公交车前门处均张贴印有“未戴口罩,禁止上车”的红色醒目提示标识。记者杨洁规摄

一段“女子乘坐公交车拒戴口罩”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并引发热议,视频中一名女性乘坐公交车时未戴口罩,经驾驶员及其他乘客劝说仍然拒绝配合,最后被出警的民警“抬”下车。不少网友就此向三湘都市报留言询问,在长沙乘坐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是否必须佩戴口罩?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核实。

事发株洲,公交车上贴有醒目提示

1月3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根据视频中显示的店名、电话信息,以及向知情人士核实后,找到了视频录制路段——株洲市大坪路东口公交车站。

该路段一家包点店老板告诉记者,视频中的一幕发生在1月30日上午9时许,一名女乘客在公交车车站乘坐T33路公交车时,因为未佩戴口罩,被同车乘客要求下车,后面来了公安民警。女乘客被抬下车后,民警将其带至了派出所。

针对此事,株洲市公安局荷塘分局工作人员回复称,接到报警后,茨菇塘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将女乘客带回派出所进行口头教育,女乘客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日后会遵守相关规定佩戴口罩出入公共场所及乘坐公交车。此外,针对出警未戴口罩一事,出警民警表示,因事出紧急才未佩戴口罩就上了公交车,此举确实有欠妥当,在日后工作中他们会积极改进。

记者从株洲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口中获悉,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公交部门从1月22日起全面提升防疫措施级别,公交司机将严格执行未戴口罩禁止乘车的规定,对乘客进行监督与劝导。

1月31日,记者在株洲走访看到,所有公交车前门处的醒目位置都张贴印有“未戴口罩,禁止上车”的红色醒目提示标识。

长沙

驾驶员有权拒绝未戴口罩乘客乘车

长沙目前是否也出台了相应措施,规范乘客佩戴口罩乘坐公交车?

记者从长沙市城市公共交通事务中心了解到,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2021年春运期间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的通知》和《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交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该中心已于1月21日印发《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公交行业佩戴口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中明确提到:各企业必须严格要求驾驶员行车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各企业要通过语音或文字播报、驾驶员督促提醒等方式要求乘客佩戴好口罩。对没戴口罩的乘客,一律拒绝搭乘公交车。

《通知》印发后,长沙各公交公司已采取相应措施,在车上张贴提醒乘客佩戴好口罩的温馨提示信息。龙骧巴士安全服务管理科科长宋杰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湖南龙骧巴士运营的所有线路均已设置提醒乘客佩戴口罩乘坐公交的语音播报内容,车内显示屏上也已设置相关文字提醒。“我们要求所有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并要求未戴口罩的乘客佩戴口罩后乘车。”宋杰说,“每天,每条线路的值班调度员也会通过人工操控智能调度系统的方式,在客流高峰时期对全线路所有公交车播放佩戴口罩乘车的温馨提示,加大提醒力度。”

体验

佩戴口罩的乘客增多

记者走访发现,在城区公交车站候车的乘客大多数都自觉佩戴口罩,部分未佩戴口罩的乘客,在乘车时经驾驶员提醒后,都马上拿出随身携带的口罩佩戴好。只有少数市民表示,因为不知道乘车必须戴口罩的规定,并未携带口罩出门。

市民唐小姐每天都乘坐公交出门,她告诉记者,最近一周以来公交车上的乘客几乎都戴上了口罩,“现在不戴口罩不让上公交车,但也有少数乘客上车时戴了口罩,坐下之后又把口罩摘下或者将口罩移到下巴上露出口鼻。”小唐说。

市民潘先生日常通勤都是选择乘坐901路公交车,“每天车上还是能看到不戴口罩的乘客,如果乘客上车时没戴口罩,司机有时会立即劝说,但有时也并未强制劝阻乘客上车。还是希望大家都自觉配戴好口罩,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