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多网融合”融出垃圾分类新成效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文章维 编辑:吴思静 2021-02-02 15:01:2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长沙县路口镇,垃圾资源再生转化场地园区已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线,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生态绿岛”。路口镇供图

近日,走进长沙县路口镇,目之所及是整洁的街道和干净的路面。路口镇的美丽整洁,离不开一年来垃圾分类工作“多网融合”模式的稳步推进。

2020年,作为长沙县垃圾分类工作“多网融合”模式试点镇,路口镇紧抓“垃圾减量”“垃圾资源再生转化”两大着力点,全面启动“多网融合”垃圾分类全流程运营模式,全年回收低价值可回收垃圾542吨、高价值可回收垃圾154吨、有害垃圾4.4吨,处置厨余垃圾99吨,垃圾回收率在全县名列前茅。

融合互联网思维,小程序起大作用

“多网融合”的垃圾分类新模式是通过打造生活垃圾收运网、垃圾全流程信息网、生活垃圾监管网以及商超终端网,实现资源共享、数据共享、管理共享、渠道共享,以及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全流程运营,最终达到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在准确把握了“多网融合”内涵后,路口镇将垃圾分类与互联网思维紧密融合,大力推动“分吧”小程序普及,对垃圾分类实施精细化管理。

走进路口镇上杉市村,每一位居民的家门口都贴有一张二维码。

路口镇环境办主任杨勇仕介绍,居民可利用蓝牙秤对垃圾进行称重,扫码成功后,数据就能直接到达“分吧”小程序后台。通过实时扫码和称重,不仅能了解到农户是否对垃圾进行了主动分类,还能对所有垃圾、保洁员、车辆等进行全方位监管。

有了“分吧”小程序这个金钥匙,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让农户和保洁员自觉主动使用它。杨勇仕与同事们灵机一动:“可以借鉴淘宝运行模式啊!”

顺着这一思路,镇环境办制定了积分制度和评分制度:农户每次进行垃圾分类后可获得相应积分,凭积分可兑换日用品;在每次保洁员上户后,农户可对保洁员的服务进行星级评价,每个月评分较高的保洁员可以获得相应奖励。

“垃圾分类做得好就有奖励,我们都乐意干!”上杉市村的农户们拿出兑换来的物品,争先恐后地向记者展示。

现在,“分吧”小程序已经成了上杉市村农户和保洁员最常用的小程序,互联网思维的加入不仅实现了垃圾分类的全监管,也让整个路口镇掀起了一股文明新风。

建设“生态绿岛”

厨余垃圾资源有高价值

没有无用的废品,只有放错位置的宝贝。路口镇创新垃圾再生转化方式,回收的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通过黑水虻养殖和耗氧堆肥发酵的方式进行资源再生转化。

据悉,这两种资源再生转化方式充分利用了微生物和食腐昆虫动物的自然生物学特点及功能,属于完全生态化的绿色资源转化再生方式,而且还极其重视转化场地园区的生态环境。如今,资源再生转化场地园区已成为路口镇一道特别的风景线,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生态绿岛”。

“生态绿岛”对餐厨及厨余等有机湿垃圾进行生态化的资源再生转化之后,最终全部转化成三种极具农业生产价值的资源:昆虫蛋白、有机固体肥和有机液体肥。这为循环农业生产基地提供了优质有机肥资源和优质的蛋白饲料资源。

“昆虫蛋白用于喂养虫子鸡和跳水鱼,有机固态肥、液态肥用于种植有机菜。”路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这些宝贵的再生资源,循环农业基地可以生产出优质的有机香稻、有机蔬菜、虫子鸡和跳水鱼等高品质农产品,从而真正实现资源的生态化再生和再生资源的高效利用。(星沙时报记者 文章维)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文章维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