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百多万的新房被开锁,厕所天花板出现4个大洞!发生了什么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於广强 编辑:高芹 2021-02-04 10:01: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长沙市某小区,业主周女士查看新房时,意外发现卫生间屋顶被打了两个洞,还安装上了排水管。

经了解得知,原来是楼上住户安装蹲便器,没有经过她同意,就在地面打洞并进入她的房屋安装排水管。周女士对此十分不满,要求楼上业主复原。

最初楼上业主拒绝,称一定做好洞口防水等修复工作,楼下业主不会受到影响。周女士坚决要求复原。2月3日,双方达成和解,后期将进行复原工作。

楼上装修人员翻阳台进了屋

1月16日上午,长沙的周女士怀着喜悦的心情来到新房,准备安排装修工作。但眼前的情况让她大吃一惊:房门居然大开,里面有施工痕迹,卫生间房顶被打穿两个大洞,并装上了排水管。

周女士很气愤,原来楼上正在装修新房,要安装蹲便器,在没有得到她同意的情况下,在地面打穿两个洞,并进入她屋内安装了排水管。

周女士锁了门,楼上人员怎么进入呢?“楼上装修师傅说,他们从阳台翻下来的。”周女士解释,由于户型设计,从楼上阳台进入楼下阳台较容易,楼上装修人员通过阳台进入她房间,从里面打开了房门。因为楼上装修人员没有周女士房门钥匙,为方便施工进出,一直没锁门。

周女士表示,房顶被打2个洞,以后可能漏水、影响装修等。“但这不是主要的。”她说,“就像你买了一件新衣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别人拿去用,还给你搞了几个洞。他们不经过我同意,就翻进我房子。”

周女士找到楼上业主丁先生,要求他复原。然而对方拒绝了,称只要做好洞口防水等修复工作,不会影响楼下业主。

双方达成调解,将进行复原工作

楼上业主丁先生表示,由于实际需要,他打算新房装修安装个蹲便器,需要在地面打洞并安装排水管。制定好方案后,他就去征求楼下业主周女士的意见。

双方聊天记录显示,2020年12月27日,周女士先同意,后和丈夫沟通,拒绝了丁先生的诉求。但丁先生没有就此放弃,此后一直向她沟通,但未果。1月15日,丁先生的装修工打洞并安装了排水管。

对于装修工打洞,丁先生表示自己不知情:“我完全不知道他们打了洞,也没示意装修工进入周女士的房子。周女士给我打电话我才知道这件事。”丁先生认为,周女士去年12月27日先同意后拒绝是“反悔”。“装修工不知道她反悔,进行了打洞。”

丁先生表示,得知此事后,他立即向周女士道歉,承认自己有错在先。但对于周女士复原的要求,他认为,自己一定会做好打孔处的防水工作,周女士生活不会受影响。但周女士坚决要求复原,双方就此一直在协商。

2月3日,双方达成和解。后期将对洞孔进行复原工作。

律师说法

楼下业主有权要求复原

楼上业主可以在地上打凿孔洞吗?楼下业主有权要求复原吗?针对此事中的争议,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姚志斗律师。

楼上业主可以在地上打凿孔洞吗?姚志斗表示,《民法典》规定,不动产权利人因用水、排水、通行、铺设管线等利用相邻不动产的,应当尽量避免对相邻的不动产权利人造成损害。

楼下业主有权要求复原吗?姚志斗表示,楼上业主未经楼下业主同意,私自打通管道。而且将排水管安装在楼下卫生间,变更原管道设计,可能影响楼下排水及生活、侵犯楼下业主居住权利。楼下业主有权要求恢复原状。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於广强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