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换届之年的年关,湖南如何过好“廉关”?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2021-02-09 21:46:32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将至,又到“四风”问题高发期。过得了“廉关”,才能过好“年关”。

连日来,由湖南省纪委监委、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策划的系列“廉政公益广告”“廉政创意海报”刷屏朋友圈,让“欢乐中国节,廉洁好家风”的理念深入人心。一份热气腾腾的“廉洁火锅”更是值得细品,小葱拌豆腐寓意“一清二白”,柠味特色虾寓意“高风亮节”,健康瓜菜汇寓意“淡泊名利”,各种蕴含着廉洁文化的“佳肴”秀色可餐,创意十足。

▲“廉洁火锅”海报,创意十足。

“节点”就是“考点”,“年节”更要“廉洁”。观潮君认为,新春佳节,阖家团圆,其乐融融,但同时也是“四风”问题多发易发的节点。好家风就像一把好锁,佳节时分上好锁,廉洁家风来把门。无论是“廉政公益广告”还是“廉政创意海报”,都是为了提前打好“预防针”,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但能否绷紧廉洁之弦,洁身自爱,关键还是在于各人自己。

三部门联合发文强调严肃换届纪律

欢天喜地的春节氛围,很容易让人放松自我要求,滋生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平时的“人情往来”,党员干部多有警惕。但到了逢年过节,或借着拜年的由头,或以“联络感情”之名,或以“交个朋友”为幌子的违规吃请送礼,防不胜防。因此,党员干部越是节日越要严格自律,时刻保持清醒和戒备,坚守底线,行而不忘纪法。

日前,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指出元旦春节是纠治“四风”的关键节点,必须扭住不放、寸步不让,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回应群众期待、保障开局起步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面从严治党,需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观潮君注意到,从2021年开始,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将陆续进行换届。换届之年与年关节点叠加,强调从严治党,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对于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至关重要。

2021年1月,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从严监督查处,始终保持严肃纪律的高压态势。

观潮君梳理发现,在《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中,10个“严禁”是红线,值得特别注意:严禁结党营私,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个人说了算,严禁说情打招呼,严禁违规用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弄虚作假,严禁干扰换届。

▲1月22日,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汤伟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为严肃换届风气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选人用人中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还禁而未绝,干扰破坏换届的风险隐患尚未完全消除。

三部门此次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可见换届纪律的重要性。在观潮君看来,做好换届工作,是强化组织凝聚力,提升组织战斗力的关键。严肃换届纪律,是换届选举工作健康有序进行的重要保证,也是良好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具体表现,更是选好干部、配强班子的重要抓手。因此,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过硬的措施、最有力的保障狠抓换届纪律,确保换届换出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织密“防护网”把好“人选关”

聚焦湖南,自2020年10月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严抓换届纪律”始终是高频热词。

2020年12月4日,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强调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教育监督,确保风清气正。

随后,湖南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八个严禁”纪律要求出台,进一步要求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2021年1月22日,湖南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再次强调责字当头、实字落地、严字固本,确保村(社区)换届依法依规、清明清正。

观潮君注意到,截至1月22日,湖南已有91.3%的村(社区)党组织、8.3%的村(居)委会顺利完成换届选举。这个节点,村(社区)换届工作重心陆续由以党组织换届为主转向以村(居)委会换届为主,再次重申严守换届纪律,是对顺利推进换届工作的再鼓劲再加油,有利于把好人选质量关,确保换届全程高质量、全面高质量。

换届期间,湖南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铁腕护航,织密监督“防护网”,把好人选“入口关”,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零容忍”。各地乡镇纪委更是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及时高效受理换届期间问题线索举报。

截至1月31日,长沙市1610个村(社区)党组织圆满完成换届选举。换届期间,长沙坚决压实工作责任,市委常委分别联系一个区县(市),深入实地调研督导。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成立3个督查组,由县级领导带队下沉开展巡回督导。各区县(市)向乡镇(街道)派驻督导组,全程驻点指导。

永州宁远县创新推出预测预警,对全县422个村(社区)分类评估,对班子不团结、宗教宗族宗派势力影响较大、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等多个方面进行量化赋分,综合形成全县换届选情“三色预警地图”。

株洲健全完善来访、电话、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的举报平台,将举报方式向社会公开,发动群众力量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对举报线索快办快结,形成有效震慑。

湘潭韶山市纪委监委派出4个换届风气督查组深入各村(社区)对村情、选情进行摸底排查,并对换届情况进行现场监督。

郴州各换届风气现场监督小组负责督促和配合乡镇(街道)对党员和干部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和集体谈话,引导他们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和选举结果。

“虽然被取消了提名资格,但我也不气馁,我会全力以赴支持换届工作。”资兴市换届风气监督组约谈州门司镇彭公庙村现任村“两委”干部时,党支部书记兰某表示服从组织安排,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湘西凤凰县利用全县288个村级监督微信群,覆盖全县的村村响、村村通及村务公开栏等渠道,宣传信访举报受理范围、方式及流程,宣传“两委”换届政策及相关党纪法规规定。

观潮君了解到,通过换届,一大批政治坚定,想干事、会干事、年富力强的“治村能人”走上领导岗位,各地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以长沙为例,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委员的平均年龄分别较上届下降2.52岁、3.93岁;具备大专以上学历的委员占比81.24%,较上届增加26.24%。

换届之年,春节将至,湖南各地把纪律挺在前面,打好“预防针”,织密“防护网”,选好“领头雁”, 配强“当家人”,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人才保障,蹄疾步稳犇向现代化的新高地。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