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镇的年味:万物皆可腊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编辑:姜媚 2021-02-11 10:02: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临近年关,百变芙蓉镇处处充斥着年味,不仅土王桥上挂满了红灯笼,土王祠前的树枝上也挂满了红布条,上面写着 " 心想事成 "" 有求必应 "" 工作顺利 "" 一生平安 " 等祝福语。一条雪白的瀑布穿镇而过,在游客的手机屏幕里,充满着各个角度的瀑布,都是美景。走在芙蓉镇古老的街巷中,空气里飘着浓郁的腊肉香味。每一缕香味,都是土家人对家乡的自豪、对返乡亲人的期盼和对新生活的满足,这就是最好的年味。

2 月 8 日,芙蓉镇居民晾晒的腊鱼。图 / 记者张云峰

湘西本地人

依旧保持着在家熏制腊味的传统

说起湘西的年味,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一些人可能会说:腊肉。其实,在湘西古镇芙蓉镇,万物皆可 " 腊 ",对于不少芙蓉镇本地人来说,只有尝到了腊味,才算真正过了新年。

记者来到芙蓉镇景区内一家腊味食品店,看见一平方米左右的地上摆满了正在燃烧的柴火,烟火气不断,还伴随着不时的 " 噼里啪啦 " 声。在这一平方米地方的上空,挂满了用于熏制的腊肉。该店老板娘王玉环告诉记者,对于湘西人来说 " 万物皆可腊 "。记者看到,除了屋内悬挂着的腊肉外,屋外还有已经制作好的腊肠与腊鱼。

" 腊味食品的制作周期都比较长,从对原材料的处理到上火熏制,整个过程要两个月左右的时间,甚至更久。" 王玉环说,虽然制作周期长,但腊味制品相较于新鲜肉类鱼类来说,少了很多水分,香辛料也已经渗透到食材里面,因此深受游客们,尤其是外地游客的喜爱。

" 腊肉的制作过程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不需要做过多处理,腊肠就复杂一些,要先把猪肠洗净,再将沾了辣椒面、五香粉的猪肉切碎,放进清空的猪肠里,最后再用柴火熏干。" 王玉环说,腊鱼的制作过程也比较复杂,要把鱼的身子剖开,再均匀抹上多种香辛料," 熏制的时间够长,腊鱼才足够好吃 "。王玉环介绍,腊味也有多种吃法," 可蒸、可炒,可以和香干一起炒,也可以和大蒜叶、莴笋一起炒,无论哪种做法都能凸显腊肉的香味 "。

记者了解到,湘西本地人,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依旧保持着在家熏制腊味的传统。一般在农历新年的两三个月前,有条件的居民家会 " 杀年猪 ",在吃顿杀猪饭后,再将剩下的猪肉做成腊肉。

近日,湘西州芙蓉镇景区,居民正在打糍粑。图 / 杨兴

13 斤的土鸡

是给回乡子女的年味

临近年关,家家户户都在准备各种各样的年货,准备迎接不一样的新年。对于住在芙蓉镇景区周边的居民来说,年货更是凸显年味的一种方式。

2 月 8 日一大早,芙蓉镇的赵爹爹就开始准备过年所需的美食。赵爹爹的家离芙蓉镇景区不过 500 米的距离,从芙蓉路的一段阶梯下去,就是赵爹爹的家。上午 10 时,赵爹爹已经在家门口的灶前生起了火,一口大锅也搭在了灶台上。赵爹爹坐在小板凳上,清洗着盆内的家禽。

记者注意到,盆内的两只家禽体型一大一小。一开始,记者以为这只大的家禽是鹅,但经过询问,记者得知,两只都是本地土鸡。" 这只大的体型肥美,你以为是鹅,也不足为奇。" 赵爹爹说,这只体型稍大的鸡,有整整 13 斤重," 清洗起来都不大容易 "。

通过和赵爹爹的交谈,记者了解到,这两只本地土鸡是他专门为女儿女婿留的至美年味。" 他们俩在长沙打工,一年到头也就回来两次,两个人都很喜欢吃鸡肉,每年我都会提前给他们做好。" 与此同时,记者看到,在赵爹爹门前的空地上,还摆放着清洗好的香菇、木耳等食材," 这些都是和土鸡一起炖的,一定要往鸡汤里放香菇,这样做出来的鸡汤才好吃 "。

记者注意到,不时有居民背着装满年货的背篓,穿过芙蓉镇内的青石板路,往家的方向走去,准备与家人共度欢乐新年。

这里视觉和味觉的体验感都极佳

虽然是上午时分,但芙蓉镇景区内依旧有游客穿梭其间,其中又以瀑布湾为主,来自长沙的林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年前,他和父母专门自驾来芙蓉镇玩两天。" 母亲之前看了刘晓庆的影视作品,一直想来芙蓉镇看看,这次我请到假了,终于有机会了。" 林先生透露,已经带父母吃了两顿米豆腐,母亲很喜欢吃。

" 很多人喜欢看芙蓉镇夜晚的瀑布,但我觉得白天和晚上的瀑布都好看,各有各的美。" 林先生边从瀑布过道旁经过边说,夜晚有不同颜色的灯光打在瀑布上,让瀑布具有五光十色的美,但白天能清晰地感受到流水撞击岩石所飞溅起的水滴,更加雄伟壮观。

" 母亲喜欢夜晚的瀑布,我和父亲都更喜欢白天的瀑布,是两种不一样的感觉,一天要看两次才过瘾。听说芙蓉镇快通高铁了,到时候来芙蓉镇就方便多了。" 林先生说,芙蓉镇一年四季都可以来,除了欣赏美景,还可以吃到美食," 视觉和味觉的体验感都是极佳的 "。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满延坤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