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湖区:一湾碧水带动乡村振兴

来源:北湖新闻 作者:胡勇镜 编辑:何雨杏 2021-02-11 13:32:5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湾碧水滋润千家万户,一条河流带动乡村发展。在郴州西河风光带北湖区沿线,一个个村落干净整洁、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一个个农场生机勃勃……

1.jpg

西河风光带

近年来,北湖区把西河风光带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并围绕临空经济建设,强力推进文旅、农旅产业发展,带动沿线村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2020年,北湖区被授予湖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市区称号。

村容的改观 夯实生态文明

西河风光带北湖沿线 ,南起保和瑶族乡小埠村,北至华塘镇年溪冲村,全长27公里,共流经9个行政村。如今,顺着西河风光带北湖沿线而行,河流两岸风光旖旎、村庄整洁,生活在这样一方净土之下,沿线村民个个脸上都是笑容。

2.jpg

吴山村航拍图

华塘镇吴山村有八百年的历史,与西河水交相辉映,它不仅是湖南省美丽山村示范村,更是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之一 。村中心便是始建于南宋年间的古村,这里依山势而建,高低错落,自成一道美景。

而在古村周边,则围着一圈崭新的现代民居,体育场、荷花池、公园错落其间。村民还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精心打造,建成了一个个风格独特的小菜园、小果园、小游园、小庭院、小禽园。村里房前屋后的绿化、美化,让古村焕发新颜,村庄整体得到了亮化和美化。在村子里游玩,一幅迷人的美丽乡村新画卷铺陈在游人的眼前,别有一番风情。

吴山村的变化只是西河沿线村庄的典型之一。近年来,北湖区全力推进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西河沿线村庄积极响应号召,奋力先行,通过落实村组公路拓宽提升改造、农村旱厕改造、农村安全饮用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空心房改造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了西河沿线村庄整体环境,养成了村民良好的卫生习惯,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如今,北湖区西河沿线一带,有吴山、塔水、石山头、三合、茅坪、小埠6个行政村已成功创建了省级美丽乡村。

民房的蜕变 筑梦文旅发展

正是有了生态环境的支撑,西河沿线也成为了游客休闲游的打卡点。如何让游客玩的开心、留得住人?北湖区把握机遇,将西河沿线、北湖机场附近的塔水村打造成了一个网红民宿村。

3.jpg

塔水村一组民宿村

走进塔水村一组,映入眼帘的是数十栋排列整齐的乡间民房。凑近一看,则是被改造成的一栋栋“别墅”。2015年,塔水村一组借着新农村建设的机会,由村民自筹和政府补贴,经统一规划,将农村新房建成造型一致的乡间楼房。2019年5月,村里成立了鹿岭乡村旅游观光农民专业合作社,28户村民加入其中。合作社按照宾馆标准对每个房间加装了洗手间、中央空调及热水器等,前期还对社员进行统一培训和管理,负责民宿的经营。

从事文旅产业很多年的本村“女婿”郝国栋,被村里推选为民宿任总策划。通过一年的试运营,鹿岭民宿已经接待了大量省内以及广东、江西等地客人。“去年有二十户平均年收入在十万左右,今年民宿的行情应该会更好。”郝国栋介绍,鹿岭民宿村的“老村”和“新村”隔墙相望,距离不远。目前,“老村”已经依靠自然环境建立起了竹林餐厅,下一步计划陆续建成木雕博物馆、美术馆、民俗园等,进一步将塔水打造成郴州农村休闲游的示范村。

西河沿线的村落,与北湖机场形成了一个四分之三的包围圈,待机场建成后,将为西河沿线产业发展创造更加便利的交通优势。西河沿线村庄可以依托机场的便捷交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而机场也能带来人流量,为西河农旅、文旅带来充足客源。此外,北湖区也将依托北湖机场建设,继续挖掘西河沿线当地民俗、农俗文化,为西河文旅发展创造更优质的内涵。

田园的升级 打开致富钥匙

4.jpg

北湖区乡村振兴农旅节(草莓节)开幕式现场

有了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北湖区顺势而为,将西河沿线农业与旅游进行结合。2月6日,在北湖区华塘镇吴山村,北湖区乡村振兴农旅节(草莓节)隆重举行,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体验草莓采摘和民俗活动。

吴山村一带种草莓有20多年历史,为进一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2016年,吴山村主动引进有着丰富草莓种植能人,着力打造草莓小镇建设,借着西河风光带改造的东风,进一步发展农旅产业。

2019年,在长沙经商的吴幸红,也看到了吴山村草莓种植的发展前景,毅然决然的放弃长沙的事业,来到吴山开办了一家名为家幸福农场的草莓种植园。她陆续投入700余万元,流转了110亩地,建成了54个草莓棚。吴幸红引进了日本的高端草莓品种,售价达到了50-120元一斤,价格虽然贵,但今年却供不应求。

草莓产业不仅为企业带来了效益,也为当地老百姓注入了财富。今年45岁的王爱英是塔水村16组村民,也是当地脱贫户,她在吴幸红的农场里打小工,每天可以拿到80元钱,其他时间,在家种点小菜,一年下来自己也有一万多块钱收入,让这个曾经的贫困家庭,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

吴山村幸福农场

不仅如此,吴辛红需要支付流转地每亩500元一年,有50多农户直接受益。“此外,我还请了30名当地村民打零工,帮我除草、摘草莓,一年需要支付60多万元工资给他们。”吴辛红说,这些资金都能够直接兜里老百姓的口袋里,草莓产业也成为了当地致富的法宝。

吴山村的秀美的风光,不仅留住了游客,也推动了草莓产业的发展,帮助村民增收。截止目前,吴山村的草莓种植已近4000亩,种植草莓的农户达到1300多户,村民的年均收入达到了19000多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北湖区依托西河风光带的建设,因地制宜,通过美乡村、兴产业、富乡民,做活生态资源文章。通过把农业产业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高站位、高标准打造成西河沿线支柱产业,为郴州临空经济建设和北湖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北湖新闻

作者:胡勇镜

编辑:何雨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