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燃希望,成龙与祁东、江华留守儿童的深情相拥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2021-02-15 19:21:3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留守儿童,一个沉重的时代课题,全中国都在为之全力破解。祁东县启航学校率先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育人育心的时代窗户,江华县等脱贫地区的留守儿童得到了成龙等社会爱心力量的积极帮扶。还有,湖南遍布各地的芙蓉学校,正在构建起规模庞大的教育引领体系。

一场春晚,只是一个缩影;一位成龙,只是一个代表。但是,他们点燃的是一个民族不让任何一个留守儿童掉队的时代希望。

央视2021牛年春晚,湖南祁东县起航学校又一次成为明星学校,4名留守儿童成为网红之星。

亮相春晚舞台,4名来自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成员与成龙等演员、歌手一起,合唱了一曲《明天会更好》。这是主办方的精心安排,是对留守儿童无声的关爱表达,是用一束光点亮另一束光的代际赋能。

图片

▲4名来自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成员登上了央视牛年春晚舞台,唱出了所有留守儿童的共同心声:明天会更好。

我们常说,野百合也有春天。从大山深处到央视1号演播厅,孩子们的圆梦是因为迎来了春天。这背后,正是因为无数人的接力付出,才让他们从不敢开口唱歌,一点点改变,一次又一次,站上越来越大的舞台,勇敢追梦。

由此,观潮君感到,我们之所以能够圆梦,是因为一个伟大的国家给了每一个人以敢于梦想、勇于追梦的舞台,只要我们不辜负新时代的方向。

图片

▲参加春晚的孩子们载誉归来,合唱团的小伙伴们纷纷赶来接机。

甜:圆梦背后收获感动

曾经,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去北京唱歌”。如今从国家大剧院到春晚舞台,他们以歌声为翼,顺利圆梦。而在圆梦路上,作为一路陪伴孩子们成长的祁东启航学校总校长陈亮伟和孩子们,也收获了无数感动。

“在春晚后台,成龙等表演嘉宾会时不时和我们聊天。”参加春晚的合唱团成员们回忆,“成龙大哥很有亲和力,还送了巧克力、饼干和糖果给我们吃。演出完后,成龙大哥也主动与大家道别,祝大家新年快乐。这次春晚之旅给我们带来了不少惊喜和温暖。”

图片

▲孩子们在春晚后台与表演嘉宾合影。

陈亮伟说,在北京期间,许多人向孩子们表达自己的关心和关爱,这让他非常感动。彩排期间,除了成龙给孩子们送来了巧克力和自己的签名照外,张凯丽也多次到后台来看望彩排的孩子们,与合唱团一起参加过《大地颂歌》演出的湖南演员万茜,还给孩子们包了春节红包。自己的同事商志和石磊老师还邀请孩子们到自己家里,大家一起提前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

除夕当天,陈亮伟发了一条颇有感触的朋友圈:这一年,合唱团的孩子们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帮助,他们成长得很快,谢谢大家的关注和坚守,祝大家新年快乐、牛年大吉!

这是一场跨越时间与地域的爱心接力,在社会的共同关爱下,一个从大山里走出的合唱团,登上了北京的大舞台。这对孩子们来说,就是希望之光,奋斗之悦。

暖:汇流成河浸润童心

涓涓细流汇涌泉,粒粒细沙聚成塔。留守儿童的成长,承载着党和政府和全社会的亲切关怀与倾情帮助。

这次和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在春晚舞台上一起合唱的表演嘉宾成龙,就一直以来长期关心着留守儿童的成长。

“不要认为自己没有用,不要让自卑左右你向前冲……”2020年除夕, 一首《不要以为自己没有用》的歌曲温暖刷屏。这一天,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如意社区的300多名孩子,高高兴兴地穿上了崭新的羽绒服,这正是成龙为孩子们捐赠的一份爱心,它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融融的暖意,更给孩子们带来一份励志的期待和希望。

图片

▲2020年除夕,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口镇如意社区的300多名孩子高高兴兴地穿上了成龙捐赠的羽绒衣。

此次接受捐赠的如意社区是一个农村社区,曾经是湖南省深度贫困村。2018年以来,湖南省委宣传部驻村扶贫,使该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出列。

在接受帮助后,孩子们纷纷写下自己的感激之情。其中,接受帮助的刘琼就写下了自己心中的祝福:尊敬的成龙大哥,谢谢你们的关心,我相信在你们的关心下,我一定能实现我的大学梦!祝你们新春愉快!

图片

▲接受帮助后,孩子们纷纷写下自己的感激之情。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

留守儿童问题,是社会在飞速发展中遭遇的阵痛,父母长时间的角色缺席,让留守儿童犹如散布原野的“野草莓”,无论身体还是心灵,都亟待得到有格调、有营养的滋养。

近年来,社会各界都在用爱心照亮留守儿童成长路,用自己的行动改变这一局面。湖南围绕立德树人目标,落实育新人的使命任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实践活动为主线,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思想道德教育体系。

乡村少年宫、村级儿童之家……一座座供孩子们学习和活动的场所拔地而起,覆盖95%的山村。与此同时,湖南还实施了留守儿童圆梦工程计划,将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青少年道德建设的战略任务加以推进。

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经验做法也正在全省教育系统,尤其是留守儿童多的偏远山区学校推广,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正感受到幸福的模样,慢慢地成长、改变,他们的人生希望正在被一个个点亮。

一场春晚,让我们见证,急剧前奔的时代,留在农村的孩子们正在得到全方位的国家观照和社会关爱,这,就是中国!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