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丨不断开创“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生动局面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廖浩宇 2021-02-21 07:55: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评论员

节后上班伊始,省委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新发展阶段全省人才工作、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可见我省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各界人才的殷切期望。

天下之治在人才。经济社会发展,人是最活跃的因素,人才是第一资源,抓人才队伍建设,就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历史上,湖南就是人杰地灵的宝地,不仅产生出大量经天纬地的治国能臣,更孕育出无数的能人志士、专家学者、大国工匠。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来湘考察,不仅为湖南发展擘画了“三高四新”的宏伟蓝图,而且对湖南的人才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在岳麓书院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不仅指历史上湖南这个地方代有人出、也指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江山代有才人出,新时代,新阶段,我们要努力延续、不断开创“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生动局面,让湖南成为闻名遐迩、众望所归的干事创业福地。

这些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努力搭建平台,大力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大胆使用人才。目前,省级共有89个人才项目,其中由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织实施的37项,本科、高职院校自主实施的52项。近五年来,通过项目的实施,全省新增人才80万以上,全省人才总量超过730万,创新人才(团队)主持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00多个,获得授权专利3000多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年增长54%、高新技术企业数增长近3.5倍。这是湖南这些年加速发展的有力支撑。去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我省GDP突破4万亿元,增速比全国高出1.5个百分点、在GDP总量排名前10位的经济大省中位居第一。这与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人才战略,充分调动各级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聚高质量发展所需的强大能量和澎湃动力密切相关。

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人才是关键。打造“三个高地”,前提是要打造人才高地。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须着力培养引进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素质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须着力培养引进一批在关键领域掌握前沿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尖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须着力培养引进一批敢闯敢干、敢抓敢管、敢为人先的干部和通晓国际经济运行规则的开放型人才。践行“四新使命”,人才同样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当今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既是资源优势的竞争,更是体制机制的竞争。只有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才能有效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激励人才、使用好人才,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在人才引进方面,我们要树立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特别是要瞄准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生物育种等前沿领域,聚焦解决工业机器人、芯片、操作系统、新材料等“卡脖子”问题,引进培养“高精尖缺”人才,抢占未来科技制高点。在人才培养方面,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完善产学研用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在人才激励方面,要推动知识、技术、管理、技能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实行股权期权激励,让人才合理合法享有创新收益。在使用人才方面,要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更要大胆使用人才。“近者悦,远者来”,则必将人才辈出、活力迸发。

千金买骨、徙木立信,这都是历史上虚心求才的佳话。新时代,新征程,同样需要我们始终把人才这个“国之大者”摆在战略位置,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全面形成爱才敬才、引才聚才、用才成才的浓厚氛围,我们不仅将开启一个全面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同时也将形成一个天下英才汇聚湖湘、奉献湖湘的生机勃勃的新局面。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廖浩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