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爱之名,长沙为孩子筑牢“心理长城”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高芹 2021-02-22 09:07:2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

  2021年底前,各学校均创建标准化心理辅导室;2023年底前,按要求配齐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研员和心理教师,各级各类学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程。随着观念更新的加快,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

  日前,长沙《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出台,明确指出2025年底前, 长沙各中小学均创建为市级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校,15%的学校为市级及以上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示范)学校,同时构建长沙市大中小学一体化教育新体系和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工作新格局。

  “一人一案”

  为学生提供最合适的心理教育

  《实施意见》明确长沙各中小学校要利用班队会、网络、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所有班级开设每两周1课时的心理辅导活动课;高校面向新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原则上应设置2个学分,32-36个学时,面向全体大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选修或辅修课程。

  同时,《实施意见》指出,要加强新生群体心理适应帮扶和春季、毕业季、考试季等特殊节点的危机排查,建立“一人一案”危机干预制度。到2021年初,在校学生1000人以上的中小学校和所有乡镇中心学校全面建成标准化心理辅导室,并确保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5小时,对办学规模较小的学校,要布局建设区域性心理健康辅导中心;高校根据办学规模建立相对独立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机构,二级学院(系)建立成长辅导室,形成咨询与辅导相结合的服务机制。到2022年,原则上按师生比不低于1:1000为长沙所有城区中小学校和乡镇中心学校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高校按师生比不低于1:4000 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且每校至少2名,确保在编在岗。

  当然,除了积极创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还远远不够,《实施意见》还要求各学校着力办好家长学校,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确保每学期心理健康教育不少于2课时。通过多种方式指导家长科学理性地开展家庭教育和心理疏导,向家长公布学校心理辅导室咨询电话与开放时间,与每个家庭每学期直接沟通联系1次以上。

  重要课题

  普及心理常识预防心理问题发生

  “《实施意见》非常全面且接地气。不仅从心理健康教育的开设内容,心理咨询室的建设标准,还从专职心理老师的配备,家长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都做了具体要求,这是第一次在文件中有这么详细具体的规定。”长沙市开福区中小学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常小青认为,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始终将会是一个重要课题,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重心就是普及心理常识,课程内容包括学习方法指导、情绪调节、人际交往能力、认识自我的能力和优势,规划自身发展路径等,学习好这些功课,能够提升整体的心理素质,预防心理问题的发生。

  此外,常小青表示,现在的家长很少有心理知识背景,对孩子各个阶段的心理发展规律和心理需求不了解,他们需要专业的帮助,去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去学习重建亲子关系和实施有效教育的方法。“我们心理工作室今年的工作重心会放在家长课程的开发上,通过网络视频课的方式,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家长开展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家庭教育方法指导的课程。”

  “我们投入超160万元成立了开福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致力于打造成面向全区服务的高规格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开福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心理健康教研员车迎霞告诉记者,开福区辖区内学校均开设有心育活动课,截至2019年,北雅中学被评为教育部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湖南省心理健康特色校,北雅中学、长雅中学、周南秀峰学校、清水塘二小、马栏山小学等5所学校被评为长沙市心理健康示范校。

  建设资源库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

  《实施意见》指出,要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享受班主任同等待遇政策,正常工作量计算和工资待遇不低于班主任,计班主任工作年限,建设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库。2023年底前,完成“100节心理活动示范课,100个优秀心理辅导案例,100个优秀校园心理剧”课程资源开发工作;同时,加大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力度,从2021年开始,以5年为一周期,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继续教育不得少于40学时,学科教师不得少于20学时,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队伍联动建设。

  “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人员结构应该是心理老师牵头、校领导保障、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协作、家长联盟和校外资源支持,只有这样一套完整的机制和结构配置,才能最大限度地预防和解决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在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系副教授博士胡宓看来,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首要目的是健康促进和预防心理问题,次要目的是心理支持和处理心理危机事件,再次要的目的才是提供咨询和治疗。

  “将心理专职教师和班主任、学科老师分级分层加强培训,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举措。”常小青告诉记者,《实施意见》让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工作得到了重视,开展专业工作也能够更顺利,待遇得到落实,工作也更有动力。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长沙市开福区辖区内所有中小学都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大部分学校心理咨询室配置了沙盘游戏、宣泄仪器、音乐放松椅、涂鸦墙、团体辅导包等设备。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