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绩效公众评估,南岳区为何群众满意度最高?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2021-02-22 23:03:47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9日,衡阳市委市政府绩效办发布2020年度全市公众评估分析报告,在12个县市区中,公众对南岳区的满意度最高,达到93.97%。

这次总参评人数为50671人,衡阳市委市政府绩效办秉承“由人民评判、让人民满意”的宗旨,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公众评估意见主要集中在十个方面,分别是:人居环境、优质教育、舒心住房、满意医疗、便捷出行、文明倡导、便民通讯、促进就业、疫情防控、社区服务。作为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社会经济遭受巨大冲击的县市区,南岳区为何能在12个县市区中胜出?

生命至上

全面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2020年1月23日23点50分,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湖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通告,南岳区从1月24日凌晨迅速作出(农历大年三十)全面暂停开放南岳所有景区景点的决定,第一时间成立高规格的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作出一级响应,第一时间取消庙会、赶集、红白喜事等聚集性活动,全力以赴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狠抓旅游乱象整治,净化旅游环境。

以旅游立区的南岳区虽然在经济上蒙受巨大损失,但最大限度地阻止了病毒输入,切实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全市乃至全省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

南岳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一线。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服从大局,主动投入战斗,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筑起守护好南岳这方“净土”的钢铁长城。

▲“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大厅。

逆势而上

竭力推动经济社会的复苏回暖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南岳区委区政府逆势而上,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制定无接触服务、分散式游览等防护措施,推出门票预售、衡阳年票等优惠政策,组织“我在寿岳有棵树”“星空节”等旅游活动,开通“南岳衡山”冠名高铁列车,推动旅游经济回暖升温。1-12月,该区接待游客1153.0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0.05亿元,GDP增速由负转正,旅游市场恢复达92%;同时,该区狠抓争资跑项工作,制定出台《争项争资激励办法》《促进招商引资引智工作的若干规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成功举办“迎老乡、引客商、回故乡、建家乡”暨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在中央预算内投资、新增中央投资、政府专项债和融资工作中储备项目67个,争取各类资金7亿元,并与市农发行签订了5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了强大支撑。

此外,该区集中精力推进项目建设,天子山火文化园项目一期即将完工;《圣火南岳》大型室内情景剧成功预演;旅游产业园加速推进,第一批30余家企业即将入驻;希尔顿花园酒店全面开工,创造了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69天的“南岳速度”;计划投资5个亿的“研学基地”项目进入实质性洽谈阶段;忠烈祠陈列馆、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悦榕庄主题酒店、古镇商业步行街、南城区综合开发等重点项目全面铺开;特别是磨镜台景区资产成功回购,南禅祖源从此焕发出新的活力。

▲做好日常的疫情防控工作。

民生优先

不断打造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

发展就是为了改善和普惠民生。南岳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区委区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大力发展公共文化、公共卫生、教育等民生事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共南岳区委书记曾建华和贫困户交心谈心。

目前,南岳区的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 %以上,全区100%实现村村通水泥路、100%实现4G网络全覆盖、100%完成农饮水改造工程,率先实行“十二年免费教育”,率先落实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政策,率先为所有被征地农民落实社保,实现城乡低保一体化。

同时,南岳区深入实施古镇景区提质改造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人民群众对卫生环境状况的满意率高达96%。南岳区连续多年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重大交通事故、重大森林火灾、重大舆情事件。2020年,南岳区荣获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县市区,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优秀单位,全省健康促进县市区,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区,全省禁毒示范城市,全省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特殊年份、特别环境,南岳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人民走过了一段极其艰辛、极为曲折的艰难历程,大家对“事非经过不知难”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关键时刻看担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广大人民群众对南岳区委区政府的为民务实有了更切身的体会,对南岳区委区政府的担当负责有了更高的评价,2020年,南岳区连续15年民意调查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继续获评全国、全省“信访三无”县市区。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