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舆论最关注这些变化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经纶 2021-02-23 22:02:57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即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图片

本次一号文件是“十四五”时期第一份中央一号文件,也是一号文件持续18年聚焦“三农”议题。文件发布后迅速吸引舆论聚焦。短短3天时间内,网上信息总量超100万条,网站新闻5万条。

今年的一号文件在农业方面,表现出了几大明显变化,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转变,粮食安全问题重要性凸显、育种业首次以单独段落进行强调等文件核心亮点被多番解读。

图片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总体部署。

《意见》指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这是“三农”工作一次划时代的转向,“十三五”时期,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三农工作专家组组长、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陈文胜认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这样一个发展主题,是今年一号文件的最大特点。

经济日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传达出强烈信号》、中新网《收藏!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来了,干货满满!》,新京报《速读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这些亮点值得关注》等一批热点文章都将“乡村振兴”作为重要亮点和干货解读。央视新闻称,《意见》是对“乡村振兴”的系统性解读。

观潮君发现,乡村振兴不是首次提出来的,相关文件也不是第一次发布。早在十九大上,乡村振兴就作为一项重大战略被提出,近年来取得了相当的成效。

日前,在原国务院扶贫办基础上改建成立的国家乡村振兴局已正式亮相,各地方乡村振兴局估计也会很快成立。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在研究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法”,以图通过法律颁布来强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根本制度保障。观潮君认为,此次《意见》中,强调“全面推进”,意味着2021年后的乡村振兴,是一次全面的升级。

粮食安全重要性凸显

受疫情影响,2020年,粮食安全重回舆论视野。

去年全球粮食减产、运输和加工供应链中断,国际市场上,抢粮、屯粮事件频频,造成国际粮价剧烈震荡。进入2021年,粮食安全的风险依然没有解除。据21世纪经济报,相比2020年初,今年国际上玉米行情大涨36%,大豆涨了62%,小麦涨了20%,大米涨了30%。这警示我们未来粮食安全形势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观潮君发现,在今年的一号文件中,有关粮食安全的部分占据农业现代化的最大篇幅,提出实行党政同责,明确“十四五”时期各省(市、区)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提高单产水平,粮食安全问题提至更高高度。

金融界认为,文件表述中两个变化值得关注:

一是粮食安全问题部分阐述由前两年的“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变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

二是将“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单独成段表述更加清晰,提出具体的工作开展形式、监管制度和惩罚措施。

作为农业大省,湖南省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湖南日报在《当好新时代“三农”追梦人》中,援引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的采访称,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省粮食面积任务已经下达,春耕备耕正有序开展。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陈冬贵表示,全省粮食系统将全面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市,大力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力争在促进粮食收储调控能力提升等方面再上台阶,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

打响种业“翻身战”

观潮君发现,在今年的一号文件中,种业内容首次作为小标题单独成段表述,其中提到“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如此隆重的扩大篇幅、单独讨论,被舆论解读为重要指向。

21世纪经济报《一号文件提炼农业发展三大关键词!信息量很大!投资机会在哪?》,央视财经《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这场翻身仗,一定要打赢》等一系列报道都将种子视为战略问题。

近些年,我国种业有很大进步,但是在“好不好”方面,有很多品种我们确实差距很大。如21世纪经济报指出,部分种子亩产量较低,其农产品不得不大量依赖进口。根据中国种子贸易协会的报告,2018年我国农作物种子进口量为7.27万吨,进口额达32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作为世界第二大种子大国,我国种业市场规模接近千亿元,但这个领域向来都是由跨国巨头所垄断。

智谷趋势在《已经没有一粒种子属于中国农民!时隔22年高层重提“粮食安全”背后的隐忧》中提出,国内种业发展的几大难关,除了面对国际种业寡头的倾轧,还有本土优良品种大量消失,现阶段大部分创新同质化严重、不具备推广价值等重大关隘。

加快种业自立自强已经成为舆论共识。观潮君发现,两个多月前,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强调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此后召开的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也做出相关部署。

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指明了方向。国家支持种业的政策已经明确。

网友@宁春秋认为,这仍需要科研人员多一些创新精神和责任感,企业家多一些雄心壮志,共同打赢种业翻身仗。对此,湖南农业企业家信心满满,如湖南叁农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萧军表示,中央一号文件好比春风暖阳,让人高兴。文件中提到要‘打好种业翻身仗’,真是又形象又点到了关键。我国农业发展有几千年的历史,能保留到当今的种子可以说基本上是好种子。

2021年“一号文件”为乡村振兴播下新“种子”,观潮君认为,这一系列前瞻性举措,将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能带领我国有效应对外部发展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