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再过10年,要让村民富得流‘油’”——村级样本30例之华容县莲花堰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杨雁霞 2021-02-25 08:47:42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5月27日,华容县三封寺镇莲花堰村,村民在龙虾养殖后的水田播种一季稻。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长鞭哎那个一呀甩吔,叭叭地响哎,哎咳依呀……”2月20日,华容县三封寺镇莲花堰村星火油茶基地,完成油茶苗补植的村民们唱起欢快的歌。今年,村上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为莲花堰村及周边村种植油茶的贫困户发放3万余株油茶苗用于今春补植。

“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荒岗。”见证了莲花堰村美丽蝶变的贫困户刘密芝,也见证了自己脱贫的蝶变,“我就这么看着荒山一点点铺满油茶树,荒山变成青山,青山结出金果果。”

利其器

连绵丘陵,巍巍七女峰。山多地少的莲花堰村,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7亩,被列为省级贫困村。由于水利条件落后,沟渠水道年久失修,无法满足灌溉需要,种地缺水一直是村民心中的痛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首先要让村里水通、路通、电通。”2014年,联点帮扶该村的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召开现场办公会,号召帮扶后盾单位从改善基础设施做起,集中攻坚。

因线路老化、电压不稳,以前村民用电饭煲,连饭都煮不熟。2015年,后盾帮扶单位国网华容县供电公司着手落实农电网改全覆盖,从此村民煮饭不用愁。“星火老村以前只有3台变压器,合村后已有30余台,村民用电再也不成问题。”村民刘祝平打开空调吹热风,享受着冬日的暖意。

莲花堰村有口张吉湾山塘,当地农民种地灌溉全靠它。从山塘下到农田的渠道长约1800米,由于年久失修,渠道护坡多处被冲毁,渠底也破败不堪。水流不进田,周边300余亩田荒了近一半。

2017年,华容县水利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筹款30余万元,疏浚渠道,增加蓄水面积。山塘升级改造后,300余亩水田有水“喝”了。

驻村以来,县水利局累计投入并整合资金近2000万元,支持莲花堰村升级山塘30口,硬化沟渠2万多米,全村耕地实现旱涝保收。同时,铺设自来水管道3万多米,960户村民全部用上自来水。

2018年,从G350到宝慈观一条4公里长的柏油公路拉通,5米宽的双向车道一路延伸,道路两旁一米宽的绿化带上种着两排油茶树。近年来,全村硬化公路22公里,贫困户家门口全部拉通水泥路,300盏路灯点亮了村组主干道。

“以前村级主要公路都是泥巴路,车进不了,稻谷也运不出去。”贫困户江波在平坦宽阔的村道上踩着三轮车运油茶籽,不由感叹道,“如今道路两旁有花有果,四季常青。这条路不仅是致富路,还是风景路呢!”

授以渔

要攻克贫困堡垒,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该以什么产业“造血”?这让莲花堰村党总支书记李隆庆夙夜萦怀。

“你说村里山多,至少有12000亩宜林地,不如栽油茶树吧。”2014年,好友的一句话让李隆庆如醍醐灌顶。

上网、翻书、打听,多方调研后,李隆庆发现油茶市场缺口大,效益好,与村情十分符合:“这不失为一个好法子,那就试试看!”李隆庆带着村委会原主任李庆华东奔西走,凤凰、平江、攸县等地的油茶基地产业园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油茶林进入盛果期后,按现在的茶油价格计算,每亩毛收入可达7500元。种树一次投入,百余年都有收益。”李隆庆把账细细算给村民听。

很快,星火油茶专业合作社成立。2015年,60亩油茶苗率先种上山。

李隆庆带头种了0.3亩。2017年,榨了10公斤茶油,卖了1000元。“其他农户也收了果,有的农户一亩赚了1万多元,这个数字很激励人。”李隆庆兴致高昂。

黄土地真能产出金疙瘩?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结合村情开展调研,发现油茶树易活好养,只要加强技术指导,扩大种植规模,提高产量,5年就能丰产。

该村投入15万元购入8万株油茶苗,分给全村老百姓,派挖机上山垦荒,请来专业技术员入村指导。对于身体差、劳动力短缺的村民,工作队员一有空就上山下地,撸起袖子、抡起锄头,帮着开荒刨地、种树管护。“销不出去的不管是油茶果还是茶油,都交给我们。”有了合作社的承诺,村民没有后顾之忧,甩开胳膊加油干。

通过国家惠农政策项目支持、村民集资等方式,全村投入30多万元,免费发放油茶树苗,发动全村村民在房前屋后、荒山隙地种植油茶树。如今,5000余亩油茶正带着全村的致富新希望茁壮生长。

2017年底,莲花堰村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全村贫困户人均增收7000多元,人均收入是2014年的3倍。

聚其心

“前几年因为生病,向亲戚朋友借钱借了个遍,还把口粮卖掉换钱,又向左邻右舍借口粮,等到下一季新谷收获后再还。”谈起前些年的日子,66岁的刘密芝泪湿了双眼。

2014年,刘密芝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镇农技部门的带领下,他将家中10余亩水田全部发展稻虾种养。不仅水稻收成不变,每亩田还能多收获上百公斤小龙虾,收入比过去翻了一番。

村里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后,刘密芝又成为首批加入合作社的农民之一,陆续种下4亩油茶,农闲时到合作社基地务工。年复一年,刘密芝的脱贫路伴随着油茶苗一起开花结果,逐渐摆脱穷困,过上了好日子。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实施后,他一家人又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扶贫政策再好,也要自力更生。要是头上还戴个贫困户的帽子,谁放心把女儿嫁到我家来?”刘密芝还清了欠款,2016年主动申请脱贫。5年前种下的油茶树已经结果,按照合作社的预计,今年每亩油茶收入近5000元。2020年,为了迎接准儿媳一家人登门拜访,刘密芝把家里装修一新。

种下油茶苗,带富一方人。通过“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合作社帮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统一管护、收购油茶,聘请10名贫困户到基地务工。

2020年,合作社被纳入省级扶贫重点项目,获得60万元项目基金,为全镇240名贫困人口每人种植0.5亩油茶,免费管养5年,收入交给贫困户。

当李隆庆提出要反哺村民时,合作社成员纷纷点头:“国家为我们出了力,我们也该为大家出力。”如今,合作社40%的利润用于村集体、10%用于贫困户等分红。

“油茶树是我们村主打产业品牌,要让产业效益最大化,让油茶树成为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取款机’和‘幸福树’。”李隆庆信心满怀,道出了他最大的梦想,“再过10年,要让村民富得流‘油’!”

【采访手记】

村民富了,乡村美了

莲花堰村抓住“产业扶贫”这一关键,打造“一村一品”;主攻“六个落实”这一重点,做到精准帮扶;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根本,办好民生实事,铸造了脱贫攻坚的精彩样板。

村党总支着眼“内生动力”,利用该村丘岗资源优势,长远规划大力发展油茶、短期见效发展小龙虾产业,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培育脱贫主导产业。全村现种植油茶5000余亩,其中贫困户种植300余亩;稻虾套养达700余亩,其中贫困户80余亩。

走进莲花堰村,易地扶贫安置房宽敞明亮,改良徽派建筑风格的集中建房点错落有致,依山就势的屋场精致娟秀,行走其间,神清气爽。村民富了,乡村美了,脱贫攻坚的路正向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延伸开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