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协作铸使命——长沙市芙蓉区对口帮扶推进麻阳高质量脱贫摘帽纪实

来源:麻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昌宏 刘瑜 张绍海 范文静 编辑:康晓乔 2021-02-25 12:01:18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麻阳曾是湖南省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经过连续6年多的艰苦卓绝、齐心协力的脱贫攻坚,麻阳9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89706984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02月,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麻阳脱贫摘帽。麻阳高质量完成了光荣的脱贫摘帽历史使命,其中长沙市芙蓉区3年的对口帮扶给我们增添了强劲动力,他们为麻阳做出了不能忘却的历史贡献。”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廖园熙说。

廖园熙对芙蓉区帮扶麻阳脱贫摘帽的高度评价,代表了麻阳干部群众的心声。自2018年湖南省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内对口帮扶和“携手奔小康”行动以来,芙蓉区委、区政府尽展历史担当、赤诚大爱,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强协作商议,共制协作规划,明确协作项目,及时拨付协作资金,组织扶贫专业干部、教育管理团队、医疗专家常驻麻阳指导扶贫协作、帮扶教育和医疗,动员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助教育和贫困家庭学生,大力开展消费帮扶和劳务协作,高质量完成帮扶项目的实施,增添了麻阳脱贫力量,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增强了麻阳农村产业的发展,赢得了苗乡各界由衷赞誉。

资金支持 增快扶贫协作工程项目建设进度

“我们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信心帮扶麻阳脱贫攻坚,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每年拿出区财政总收入1‰的资金用于对口帮扶麻阳的规定,保障扶贫协作资金及时到位。同时,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给予麻阳有针对性的帮扶。我们须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展现历史担当和使命作为。”时任芙蓉区委书记,现任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于新凡饱含深情说。

芙蓉区和麻阳定期会晤研究扶贫协作高质量推进工作。

两区县迅速组建扶贫协作专门班子,抽调专抓人员,制定协作方案,明确协作目标和职责。芙蓉区明确由区政协副主席、区农业农村局(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局长(主任)陈庆具体负责该区扶贫协作工作,派遣区农业农村局(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局长(副主任)曾德志常驻麻阳专门从事扶贫协作相关工作。麻阳明确由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段少瑞任县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麻阳扶贫协作相关事宜。

“根据两区县协商,确定以推进一批项目、援建一批设施、培训一批人才、输出一批劳力、捐赠一批物质、消费一批产品‘六个一工程’为重点,统揽各项扶贫协作工作的开展。这为芙蓉区精准帮扶我县指明了方向、找准了着力点。”麻阳县委副书记张强说。

将帮扶项目工程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确定20个主要工程项目作为芙蓉区对口帮扶重点,其中农业产业项目7个、乡村旅游建设项目3个、教育卫生建设项目5个、民政建设项目1个、劳务就业项目1个、易地搬迁后扶及管理等项目3个。“根据建设期限、工程量和自筹资金规模,确定给每个工程项目帮扶资金额度。经过严格验收合格后,及时拨付帮扶资金。”麻阳财政局党组成员、工会主任,县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段玉勇说。

芙蓉区援助麻阳扶贫协作项目建设资金.jpg

芙蓉区援助麻阳扶贫协作项目建设资金。

“我区3年共拨付对口帮扶麻阳财政资金3570万元,并均在当年10月以前全部拨付到位,做到了按区财政总收入的比例规定拨付和及时拨付,保障了扶贫协作项目的建成投运。”芙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谭雄伟说。

产业帮扶 厚植特色支柱产业提质发展基础

麻阳是山区农业县,农业特色鲜明,培育了以冰糖橙为主的水果、瓜菜、优质稻、养殖4大农业支柱产业,其中冰糖橙和小籽花生、白鹅分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称号,冰糖橙更是赫赫有名,畅销全国,出口多个国家。

芙蓉区主要领导深入麻阳查看产业扶贫作物长势情况.jpg

芙蓉区主要领导深入麻阳查看产业扶贫作物长势情况。

“扶贫协作,自然少不了农业产业。芙蓉区决定从步云坪村冰糖橙品质提升产业园建设、锦江沿岸万亩再生稻扶贫产业园建设、楠木桥村扶贫产业园建设、农田水利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特色农产品推介销售等方面给予帮扶。”麻阳农村农村局党组书记谭洋说。

隆家堡乡步云村是麻阳优质冰糖橙主产区之一。为对其进行园区化改造和品质提升,将其列入扶贫协作产业帮扶对象,帮扶资金100万元。提质改造内容主要有补植补栽优质冰糖橙苗、原有冰糖橙树形修剪和园区生产运输道路建设等。“该村冰糖橙品质提升产业园建设,惠及农户5732450人,其中贫困户147567人。提质改造后预计可实现冰糖橙年产量1.3万吨,年总产值3500万元,年人均增收千元左右。”麻阳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永明介绍道。

锦江沿岸地势平坦,土肥水美,盛产优质稻,特别是以“盘田大米”为代表的沿西晃山一带优质大米闻名远近,深受消费者青睐。对江口墟、文昌阁、尧市3个乡镇1万亩适合发展再生稻的稻田,进行肥水管理、技术服务和收割测产等,安排帮扶资金100万元。该万亩再生稻年增产粮食达2000多吨,惠及贫困户11714397人,年人均增收600多元。

“芙蓉区还对麻阳20家服务贫困户的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帮扶,重点帮扶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改造和生产销售设施设备购置等,共支持资金240万元。这2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辐射12个乡镇40多个村,带动3000多户贫困户1.2万多人稳定就业、增产增收。”麻阳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莫小明说。

人才援助 提升社会治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人才队伍是推进脱贫攻坚事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支撑。“3年的扶贫协作中,芙蓉区不仅在教育医疗干部培养等人才支援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而且还为两区县人才交流提供精心指导和周到服务。”麻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编办主任、县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雷兵说。

除区农业农村局(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局长(副主任)曾德志和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干部何宇等3人常驻麻阳参与精准脱贫工作外,芙蓉区还选派育才双新小学校长朱志湘、校长助理王蓉和东晖小学党支部书记陈薇3人管理团队,分别担任麻阳新建的第二锦江小学校长、常务副校长,驻校帮扶优质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创新研究,为期2年;选派马坡岭小学党支部副书记殷智强,常驻麻阳教育局指导全县教育教学研究工作,为期亦2年。

组织27名医疗专家服务队深入麻阳人民医院、城镇医院,尧市、谭家寨、江口墟、兰里、吕家坪5个乡镇卫生院,高村镇栗坪村、龙升社区和兰里镇新营村卫生室,开展“送医、送药、送技术”和医疗技术技能培训等支医活动28次,培训医护人员290人次。帮助推荐麻阳30名医护人员,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省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省儿童医院、省脑科医院进修学习半年、1年。

接收麻阳29名优秀中青年党政干部和213名中小学校长、副校长、幼儿园园长、班主任和年轻骨干教师,到芙蓉区直部门挂职锻炼、考察观摩学习和业务培训,为期1年、半年、1月不等。

“两区县党校(行政学校)还联合举办了1期科级干部和1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互派教师和学员到对方学校开展教育与学习。这对两区县中青年干部交流学习、开阔视野、提升素养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芙蓉区委副书记、区委党校(区行政学校)校长蒋红波说。

教育帮扶 开阔学子视野培育教学管理人才

“教育帮扶始终是扶贫协作的重点。芙蓉区除在优质学校管理、优质课讲授、教育教学研究与课题申报等方面给予精心帮扶外,还直接支持学校基础建设,组织区直单位、群众团体、辖区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为麻阳学校捐助教学设施设备、贫困家庭学生捐款捐物。”麻阳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舒清对芙蓉区帮扶苗乡教育的大爱情怀称赞有加。

芙蓉区捐赠麻阳中小学生校服发放仪式.jpg

芙蓉区捐赠麻阳中小学生校服发放仪式。

芙蓉区与麻阳富州中学、谭家寨乡中心小学、拖冲小学等31所中小学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选派李俊慧、杨晶晶、田鸫等16名优秀教师赴麻阳第二锦江小学、富州中学帮扶支教1年;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39人次深入麻阳12所薄弱学校,开展“送教下乡”等教学教研活动,共送优质教学和教研课124节。

麻阳民族小学矮旧教学楼拆除重建,芙蓉区支持资金300万元,占总投入的50%。该教学楼共5层,总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设教学班30个,2019年秋季投入教学,对改善该校教学硬件环境和化解大班额发挥了作用。支持360万元,全额新建麻阳城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龙升社区幼儿园。该幼儿园共3层,总建筑面积2137平方米,设教学室9个,2020年秋季建成投用,目前安置包括搬迁贫困户子弟入园就读82人。

组织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辖区企业员工,为麻阳代远学校、石羊哨乡中心小学等31所学校450名贫困家庭学生共捐资104.1万元和平溪乡初级中学、大桥江乡中心小学等18所学校,捐助图书、体育器材、桌凳书柜、视频播放设备、书包文具、校服手套等总价值70多万元。“我校312名学生,每位学生都获赠1套校服。穿上新校服的那天,同学们可高兴啦!”麻阳兰村乡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滕召云难掩感激之情。他说,2020年下学期初,全县获赠芙蓉区校服发放仪式在他们学校举行,有5所学校共获赠校服1445套。

“2018年11月,我和洪曙光副主席带领22区民营企业家,为麻阳长河小学、谷达坡小学20名贫困家庭学生各资助2000元和1套书包文具;上门慰问高村镇土潭、白羊等村10户学生贫困家庭,每户资助1000元和1套书包文具;在县教育局设立麻阳教育扶贫基金,当天捐助起始资金6万元。芙蓉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喻志刚深入苗乡捐资助学印象非常深刻

劳务帮扶 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增收致富能力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影响一批、带动一片,贫困户就业对于脱贫攻坚意义重大。两区县始终将就业扶贫作为扶贫协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实抓细。采取合作开展就业技术技能培训、举办专场招聘会等方式,帮助贫困户青壮劳动力掌握外出务工所需的基本技术技能,并能很快找到适合的就业岗位。”麻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李仕忠说。

芙蓉区专家在麻阳举办贫困户妇女月嫂家政培训班.jpg

芙蓉区专家在麻阳举办贫困户妇女月嫂家政培训班。

芙蓉区组织专业人员在麻阳高村镇和郭公坪镇各举办1期月嫂家政培训班,共培训贫困户妇女365名,并为参训妇女补助交通食宿费80//天。227名妇女顺利就业,多数去往长沙和深圳。高村镇兴隆湾村贫困户周小玲培训后在深圳当了育婴师,月薪高达1.2万元。举办保健按摩师培训班1期,为期1月,培训贫困户30人,结业后全部安排到颐而康保健连锁店就业。

“我们还资助9名麻阳贫困家庭学生,就读湖南颐而康职业技术学校三年制中专,学费生活费全免,并保证毕业时100%推荐就业。”芙蓉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黄家旺表示,在帮助麻阳贫困户培训技术技能和推荐就业上,工会组织展现了积极作为。

芙蓉区组织辖区企业和招募外地知名企业220家次,提供就业岗位2.86万个,与麻阳联合开发公益性扶贫特岗1036个,在麻阳举办“春风行动·两地一家亲 携手奔小康”就业现场招聘会5场、网上招聘会3场,成功签约就业122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590人。发放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交通补贴119万元。“他们进入就业的有蓝思科技、比亚迪汽车、世硕电子、昌硕科技、中远海运等国内知名企业。其中15人被招入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当海员,月薪达到1万多元。”芙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宇平说。

消费帮扶 帮助销售农副产品增加农户收入

“由芙蓉区总工会组织实施的消费扶贫,委托我县农业公司和专业合作社集中采购农副土特产,分包装通过快递公司运到芙蓉区,然后分售给各单位干部职工。这对于帮助我县解决农产品销售难,增加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户收入,宣传推介我县名优土特产,提升知名度,促进今后更好销售发挥了重要作用。”麻阳县委书记李卫林赞赏道。

芙蓉区总工会人员深入麻阳协商消费扶贫集中采购农副土特产事宜.jpg

芙蓉区总工会人员深入麻阳协商消费扶贫集中采购农副土特产事宜。

2018年,麻阳椪柑大面积丰收,量多价跌,出现滞销。芙蓉区及时伸出援手,联系麻阳,一次性采购椪柑150多吨,总金额30多万元。2019,芙蓉区决定扩大消费扶贫的采购量和采购品种把消费扶贫的成效做得更大一些。他们动员百家企业、万名职工参与爱心购买,得到积极响应。

麻阳蓝凤凰公司对芙蓉区消费扶贫集中采购的冰糖橙分包装.jpg

麻阳蓝凤凰公司对芙蓉区消费扶贫集中采购的冰糖橙分包装。

他们在麻阳选定三农、政鑫、蓝凤凰、福寿、泰丰、致远6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专业合作社作为收购代理商,确定“锦秀”冰糖橙、古法红糖、小籽花生为收购品种,分装成1.2万多份,每份冰糖橙5公斤、片红糖1公斤、干花生2.5公斤,每份价格150元。共集中采购麻阳冰糖橙60多吨、红糖12吨多、花生30多吨,采购总金额达180多万元

2020年,芙蓉区消费扶贫采购的品种增多、数量增加、金额提高。采购总份数达1.5万多份,每份为金秋梨5公斤、红心猕猴桃2.5公斤、片红糖2公斤、干小籽花生5公斤、鸡蛋50个,每份价格285元,总金额达340多万元。“我们每次采购,都会深入麻阳农业基地,了解相关农产品质量,然后确定采购品种,并对各个采购品种提出明确具体的质量要求。坚持做到既重帮扶销售又重消费品质量,不让爱心消费打折扣。”芙蓉区总工会党组成员熊卫俊说。

倾情协作铸使命,脱贫大业展担当。芙蓉区尽心尽力帮扶麻阳苗乡脱贫摘帽的大爱情怀,展现了新时代芙蓉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在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中的使命担当,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了一份合格的“扶贫协作答卷”,得到了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的充分肯定和麻阳苗乡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我们会把这种优良的扶贫协作精神传承下去,在携手麻阳推进乡村振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亮出新的作为、呈现新的气韵、奉献新的业绩、镌刻新的形象。”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坚毅地表示。(麻阳站记者 刘昌宏 刘瑜 张绍海 范文静)

来源:麻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昌宏 刘瑜 张绍海 范文静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