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长和谁一起过元宵节?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良骏 2021-02-26 22:5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与40位民营企业家一起过元宵节。

今天下午,毛伟明出席了全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他强调,民营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明晰定位、找准方向,把“稳进高新”工作方针贯彻到企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征程中争创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2月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全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并讲话。

观潮君注意到,参会的企业家颇具代表性,他们所执掌的企业都是行业的翘楚和领先者,如装备制造产业的三一重工、山河智能、远大科技、联诚集团,电子信息产业的蓝思科技、亚光科技、景嘉微,生物医药产业的楚天科技、爱尔眼科、圣湘生物、爱威科技,材料产业的顶立科技、金杯电工、湘江电缆,食品产业的盐津铺子、龙牌食品,现代商贸的步步高、友谊集团等。

▲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全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讲话。(图源:湖南日报)

座谈会上,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宣读了湖南民营企业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倡议书。

10位民营企业家围绕产业发展、市场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湘商回归等方面建言献策。

他们分别是:

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群飞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清华

湖南金荣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文金

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唐岳

湖南省浙江总商会会长、远航控股集团董事长陈旭荣

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国

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

湖南维格磁流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言继春

爱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建文

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林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出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大发展。

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在全国工商联举行的“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问卷调查中,湖南营商环境位列全国第十。省会长沙被评为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多县市跻身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中国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区域)。2020年全省净增民营企业12.98万户,占净增企业的94.4%。

民营经济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2020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2.93万亿,占全省GDP的70.3%。已形成“76999”发展格局,即:提供了全省70%以上的经济总量GDP,60%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新增城镇劳动力就业,90%以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数量。

▲民营企业家发言。

观潮君注意到,毛伟明十分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关心民营企业发展。自去年11月底履新湖南以来,他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对湖南的发展有信心、有安全感、有稳定的预期。

2020年11月28日,首次赴市州调研时,毛伟明在湘西高新区考察了湘西吉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安捷朗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这两家都是民营企业。他强调,要优化营商环境,培育科技型、成长型企业,打造良好产业生态,深化与科研院所合作,提升产品品牌和市场效益。

次日,赴怀化考察民营企业湖南佳惠集团时,他强调,要打造畅通、便捷、高效物流体系,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物流支撑。

2021年省两会期间,“优化营商环境”是毛伟明参加各市州代表团分组审议的高频词。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的一节出现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报告提出,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全面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破除市场准入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守法诚信褒奖、违法失信惩戒机制。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优化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市场、政策、法治和社会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2月6日,农历庚子年最后一次调研,毛伟明来到三一集团、蓝思科技、中联重科等企业,考察企业生产经营情况。2月18日,新春上班第一天,毛伟明又深入长株潭三市的重点企业和园区调研。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毛伟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强政府诚信建设,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更大力度发挥工商联和商协会纽带作用,为广大民营企业创造可预期、公平的良好发展环境。

▲民营企业家发言。

观潮君注意到,为进一步做好服务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会议明确,将认真研究并大力抓好“一榜、一奖、一中心、一册、一办、一平台”等“六个一”工作,研究设立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和新湖南建设奖,完善民营企业服务中心,编制民营企业政策支持手册,做实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联席会议办公室,用好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完善民营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机制,以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个元宵节过得十分特别且很有意义,让我们看到了湖南民营经济的美好前景。我们有信心把自己的企业发展得更好,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作出更大贡献。”湖南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唐岳对观潮君说。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