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提醒:预防“沉默的杀手”肝癌要注意五个方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陈加宁 2021-03-03 10:15: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彭璐

近日,香港知名演员吴孟达因肝癌不幸去世,享年69岁。这位周星驰喜剧电影中的“黄金配角”曾带给人们无数欢笑,他的离开让大家唏嘘不已。而在此前不久,年仅43岁的知名音乐人、《送你一朵小红花》歌手赵英俊病逝,罪魁祸首也是肝癌。

根据湖南省肿瘤登记的最新数据,肝癌排在湖南癌症发病前5位的第4位,死亡前5位的第2位。其中,男性、女性癌症发病前5位的排名中,肝癌都占据了一席。

肝是如何被透支的?肝癌为什么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湖南省肿瘤医院肝胆肠外科主任医师罗嘉提醒,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对防治肝癌极为重要。

透支:“大个子”被脂肪淹没

“肝脏是个‘大个子’,它是人体内最大的器官,承担着人体主要的代谢功能。”罗嘉说,当我们进食以后,碳水化合物经过分解变成葡萄糖进入血液。在血糖升高的刺激下,胰腺开始分泌大量胰岛素,引导血糖进入细胞,成为细胞的能量源。而大部分多余的血糖,则被运往肝脏,转化为肝糖原,储存在肝脏。

当人体的血糖水平降低,产生饥饿感时,肝脏就会分解肝糖原,向血液中释放葡萄糖,为人体细胞提供能量。但如果人体运动消耗不足,并且不停进食奶茶、薯片等高热量零食,血糖水平就会长期高居不下。而胰腺也会在刺激下,不停地分泌大量胰岛素。长此以往,细胞会对胰岛素敏感度下降,导致细胞抵抗胰岛素的进入,从而使人体对血糖的摄取不足,大量无处可去的血糖悉数被运往肝脏。

罗嘉说:“肝脏虽然很大,但是储存能力有限。”为了接收源源不断的肝糖原,肝脏只能将其加工为脂肪,暂时储存于肝细胞中,等待载脂细胞将脂肪转运到全身的脂肪细胞中。一旦超出载脂细胞的运载能力,脂肪就会堆积在肝脏中,肝脏被大量脂肪淹没,时间久了就会形成脂肪肝。

脂肪肝并不是肥胖者的专属,有些看似瘦弱的人也容易患脂肪肝,比如素食主义者、减肥节食者。因为他们只吃少量蔬菜水果等,蛋白质摄入不足,导致肝脏无法合成足够的载脂蛋白,脂肪无法被运输出去,最终形成脂肪肝。

癌变:从脂肪肝到肝癌只需四步

在一档访谈节目中,吴孟达回忆年轻时的夜生活,直言自己曾天天通宵喝酒。罗嘉分析说,酗酒损害了他的肝脏健康,酗酒者一般都患有酒精性脂肪肝,这种脂肪肝更加危险。

肝脏是人体内唯一能分解酒精的器官。人饮酒后,肝脏就会全力分解酒精,而忽略了脂肪的代谢,导致大量脂肪不能顺利运出肝脏。而酒精及其代谢物对肝脏有很强的毒副作用,肝脏细胞中毒后,会摄取大量脂肪。在油腻的下酒菜的助攻下,酗酒者很可能患上酒精性脂肪肝。

同时,酒精代谢物乙醛形成的加合物会被免疫系统误判为入侵者。一心保护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对肝脏进行无差别攻击,导致大量肝细胞死伤,引发肝炎。受损的肝脏为了弥合伤口,就会长出大量纤维组织,逐渐硬化,时间久了就会形成肝硬化。而非酒精性脂肪肝同样也会逐渐发生肝炎,变成肝硬化。

当脂肪肝变为肝硬化,即使拥有强大再生能力的肝脏也无法逆转。一旦发生严重的肝硬化,肝脏的凝血、免疫、解毒、调节等功能也纷纷减弱,人体再难维持正常生活,最终肝脏可能发生癌变。当然,除了上述原因,病毒性肝炎、遗传、饮食等多种因素,都可能引发肝癌。

罗嘉总结道:“脂肪肝转变成肝癌需要经历四个步骤,从原先的单纯性脂肪肝转变成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炎转变成肝纤维化,肝纤维化发展为肝硬化,肝硬化后肝脏就可能癌变。”

预防:肝癌早期无明显症状需防癌体检

对于肝癌,大家都有这么一个印象:一查出来就是中晚期,贻误了治疗时机。公开数据显示也是如此,据统计,我国肝癌的早期诊断率不足15%,大约70%至80%的患者确诊时已是中晚期,已失去手术或其他局部治疗机会,即使能够手术或其他局部治疗,也常会复发转移。

为什么会这样呢?罗嘉解释说,常言道“胃是喇叭,肝是哑巴”。肝脏是一个不存在末梢神经的“沉默器官”,即使发生病变,早期也一般没有痛感。此外,肝脏是个“劳模”,具有超强的代偿能力,即便三分之二肝脏组织“罢工”,剩下的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五分之一,也可以正常工作。所以,不少肝癌患者的肝功能检查结果显示“正常”。因为在早期没有典型症状,肝癌起病相当隐秘。

对此,罗嘉提醒,体检中的防癌检查能够及早发现癌症的早期病变,所有人都要重视体检和防癌检查,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

肝癌高危人群包括乙肝及丙肝病毒感染者、长期酗酒者、各类肝硬化患者、长期有黄曲霉素摄入者等。筛查的方式比较简单,每6个月一次的肝脏彩超加血清甲胎蛋白测定,即可发现绝大部分早期肝癌。

除了定期体检和早癌筛查,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肝癌呢?罗嘉说,可以注意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接种乙肝疫苗,需要注意的是,乙肝疫苗不能终身免疫,成人以后也需要去查一下抗体,及时补打疫苗;二是戒酒;三是不要熬夜,熬夜是肝癌的重要诱因,有时甚至比喝酒更伤肝;四是避免肥胖,适当运动;五是不吃霉变食物,春夏季,食物容易发霉变质,而发霉食品中的黄曲霉素为致肝癌物质,因此食物应注意存放,一旦发霉应立即丢弃,尤其是黄豆、花生、红薯、甘蔗等,切不可再食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