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获评省安全发展工作示范县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罗展 编辑:吴思静 2021-03-04 16:05:32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日,记者从长沙县应急管理局获悉,前期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20年度安全发展工作示范单位验收情况,目前已顺利通过公示,长沙县成功获评2020年度“湖南省安全发展工作示范县”。

据介绍,2017年长沙县提出了示范创建的目标。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位挂帅指挥,以示范创建为统领,集全县之力,聚焦生产安全、生存安全、生活安全,全力防事故、保平安,四年来的艰辛奋斗,取得了丰硕成果。

县区一体更加牢固。近年来,长沙县围绕安全与发展,不断强化县区(长沙县、长沙经开区)一体,抓实安全规划“一张图”,将安全发展统一纳入“一核三城、两轴四区”空间结构,统筹规划;做实工作调度“一盘棋”,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县(区)周月工作调度重要内容,建立县为主、经开区为辅的县区协同机制,做到安全生产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县区一体共同制定了一系列“打补丁、防漏洞”制度文件,推动工作落小落细。

基层基础更加夯实。近年来,长沙县将安全生产作为“强园富县、优二兴三、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基本依托,以示范创建为牵引,以“党建+‘五零’村(社区)”建设为载体,通过推动责任体系精准化、监管体系法治化、应急体系科学化、宣教体系立体化、创建体系集群化,确保了辖区安全水平全面提升。2020年1至12月,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2017年同比分别下降24.3%、21.7%,安全形势稳定向好。2020年长沙县总体幸福度位列全国前三甲,连续14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县级)。

示范引领效果显著。近年来,长沙县通过开展“镇街有特色、部门有办法”的示范创建活动,示范创建工作在基层遍地开花,先后有黄花镇、星沙街道等8个镇街获评“省安全生产示范乡镇(街道)”。积极探索安全监管新办法,先后有长沙县“一会三卡”(安全班前会,体检卡、动工卡、应急处置卡)智慧综合管理平台、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等多项经验被国家、省、市作为典型推介,县安全生产联合大督查的实践案例、 榔梨“网格化+安全生产”、长沙县综合执法改革经验等形成良好示范效应,吸引了南宁、西安等多地前来取经。2020年,长沙县被列为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86个试点县(市)之一。(星沙时报记者 罗展)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罗展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