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长椅“换新装”:这个爱管“闲事”的老头年年自掏腰包当起“护椅使者”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陈加宁 2021-03-05 09:35:10
时刻新闻
—分享—

年年自掏腰包为公共长椅“换新装”。廖爹正在给长椅刷油漆。记者 杨洁规 摄

在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梓园社区长岭大院,有个爱管“闲事”的老头,自掏腰包为长椅“换新装”。在他的精心打理下,15条休闲长椅成了社区里一道美丽风景(扫报眉二维码看相关视频)。

3月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找到了邻居们口中闲不下来的热心人廖爹。

自掏腰包每年为

公共长椅“换新装”

梓园社区长岭大院内工厂宿舍楼居多,每天都会有不少老年人在院子里散步休息,他们坐的休闲长椅,都可以看到明显的“补丁”。常在小区里休闲的老人朝着廖爹竖起大拇指说:“多亏了廖爹,让我们能稳当地坐在‘新’椅子上休息。”

不远处,身穿红马甲、手戴志愿者袖章的廖爹正提着油漆,在给脱漆严重的休闲长椅做“保养”。廖爹叫廖永展,今年73岁。

“给椅子上漆是个技术活。”说起自己的“工作”,廖永展精神劲十足,“上漆不能胡乱涂抹,先对长椅打磨,抹去尘屑后,才能上漆。”当然,装备也要到位,几小罐油漆、一把木刷、一瓶煤油,这些是他走遍了附近的商店,自掏腰包备齐的。原本有些泛白的长椅,在他的帮助下穿上了黄色的新衣。刷一次还不行,需要多刷几次,才能最大限度保障油漆能渗透,达到保护座椅的目的。“我以前干过工程,维修、刷漆都会干一点。”

刷完漆,廖永展还不忘找来醒目的红色布条系在长椅上,一旁则贴上写有“油漆未干,请勿坐”的字条。

“一年至少要刷一次油漆,保证邻居们能坐稳当。”廖永展笑着说,休闲长椅一有损坏就换太浪费,他尽自己所能为它们加固维修,既节省公共资源,也为大家提供方便。

被邻居们称为“爱管闲事的老头”

梓园社区书记王芬介绍,2017年,得知大院里的老人休息时无地可坐这一情况,廖永展向社区申请后,在大院马路边安装15条休闲长椅。长椅安装后,廖永展成了“护椅使者”。从2018年起,自掏腰包义务给椅子做“保养”。为降低对大家的影响,他通常选择天气炎热的时候刷漆。“刷完漆,累出一身汗,我们担心他的身体,但就是拦不住。”

除了做“护椅使者”,在小区里廖永展也是有呼必应,义务照顾91岁高龄孤寡老人,敢站出来指正居民的不文明现象,如今,廖永展已成了小区名人,不时会有他认识或不认识的邻居跟他打招呼,还被邻居称为“爱管闲事的老头”。

“非常无私,也很正直,看到不文明现象或需要处理的事情,他都会义不容辞地去解决。”王芬说,有一次,廖爹曾因为指正占用消防通道停车的业主,遭到“恐吓”。

在廖永展看来,自己义务服务是作为一名老党员该做的事情,不仅和谐了邻里关系,还丰富了晚年生活。“做好事心里也会快乐。椅子修好了,环境变好了,我也开心,人家也开心。只要我手脚还利索,就会一直为大家服务下去。”采访中,老人还给自己安排好了明天的“工作”,“我看到有几条长椅的木条断了,准备去修理下。”

■记者 杨洁规 视频拍摄 杨洁规 剪辑 何佳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