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华网丨新宁重粮稳粮绘画希望的田野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加宁 2021-03-05 11:1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到3月2日,新宁县农业部门帮助协调县内农资经营单位、种粮大户和新型粮食经营主体共筹措资金9000余万元,累计调运春耕生产农作物种子614.72吨,化肥1.91万吨,农药110吨,启动了“春季农资打假护春耕百日行动”,坚决杜绝因假劣农资造成的坑农害农事件发生。

“当种粮大户一直是我的心愿,目前我已在湾子头村、水庙新村流转土地800余亩,计划全部种植双季稻。”3月3日上午,新宁县水庙镇湾子头村张曙光一边展示刚刚与农户签订的土地流转合同,一边兴奋地说。

据了解,至3月2日,新宁县新发展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57个,新增土地流转面积7000余亩。落实早稻秧田面积2600余亩、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92个,预计今年早稻播种面积14.9万亩,比上年增加0.9万亩。

今年来,新宁县把粮食生产“两稳”工作作为县委、县政府的一号工程来抓,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双组长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新宁县2021年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在坚决落实上级粮食奖补政策的基础上,县财政安排和整合资金3000万元直接用于粮食生产,重点用于粮食高产创建、早稻集中育秧、种粮大户或合作组织培育、农机购置再补贴、农田基础设施改善等。

该县还把惠粮政策宣讲作为春耕备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做。自2月下旬开始,该县从县、乡抽调干部职工417人,组成18个工作小组,深入基层广泛宣传做好粮食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激励政策,共组织召开院落会议240余场次。该县还印发了《新宁县2021年粮食和生猪生产有关支持政策和技术指导宣传手册》1万本,内容包含了2021年度中央和省市县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奖补政策以及主要粮食作物生产栽培技术等。

新宁县制订了《关于坚决制止耕地抛荒和严格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通知》,出动宣传车137台次在全县进行巡回宣讲,并在全县村村响进行滚动宣传。该县还在县、乡、村层层举办粮食生产技术培训班,重点培训早稻育秧和水稻栽培、水稻施肥及地力培肥、水稻病虫害防治等技术。

“早稻种子比较畅销,往年的销售高峰都要3月中旬去了,今年提前了十多天呢,到目前销售的早稻种子量比去年这个时候至少翻了两倍。”新宁县瑞丰种业销售部负责人说。近几日,咨询、订购种子的种粮大户、经销商电话一个接一个;销售门面里热闹异常,前来购买春耕农资的农民一茬接一茬。

到3月2日,新宁县农业部门帮助协调县内农资经营单位、种粮大户和新型粮食经营主体共筹措资金9000余万元,累计调运春耕生产农作物种子614.72吨,化肥1.91万吨,农药110吨,启动了“春季农资打假护春耕百日行动”,坚决杜绝因假劣农资造成的坑农害农事件发生。(杨坚 李友胜)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