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毛泽东提出抗日民主政权“三三制”主张

来源:芒果云 编辑:李丽 2021-03-06 08:44:0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是2021年3月6日,1940年的今天,毛泽东在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关于抗日根据地政权问题的指示》中,第一次正式提出“三三制”原则。

所谓“三三制”,是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政权的人员分配上,共产党员占三分之一,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占三分之一,不左不右的中间派占三分之一。

毛泽东为什么要提出这一原则呢?当时正值抗战最艰苦的阶段,一些地方发生了投降、反共、倒退等严重现象。对此,毛泽东提出,必须巩固统一战线,加强民主专政的抗日政权建设,以争取时局好转。在这份党内指示中,毛泽东指出,“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时期中,我们所建立的政权的性质,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性质。这种政权,既是一切赞成抗日又赞成民主的人们的政权”,并对政权中各方面人员的配备数量作出明确规定。

7月5日,毛泽东在为纪念全国抗战3周年所发表的《团结到底》一文中,首次公开向全国人民提出了建立“三三制”政权的主张,表明共产党“既不赞成别的党派的一党专政,也不主张共产党的一党专政,而主张各党、各派、各界、各军的联合专政”。

“三三制”的原则提出后,首先在陕甘宁边区的陇东、绥德两个分区和富县等新区试行,经过民主选举,许多有名望的爱国士绅被选为参议员,最大程度地团结了抗日力量。

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三三制”政权在敌后各抗日根据地相继建立起来,有力地调动了社会各界团结抗日的积极性,成为民主政治的典范。民主政权的建设对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争取和团结各阶级、阶层、党派和团体参与抗战,最终夺取抗日战争的彻底胜利,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来源:芒果云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