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法院报“两会·声音”丨许达哲: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刘 沁 编辑:李丽 2021-03-08 08:56:2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迈上新征程,湖南法院如何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更好服务保障全省中心大局?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许达哲说,过去一年是湖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湖南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履职尽责,在深入推进平安湖南、法治湖南、清廉湖南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执法办案、司法改革、服务民生、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省委对全省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做好法院工作的根本保证。在谈到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时,许达哲说,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毫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决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通过严的制度和程序,真正让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在全省法院系统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法院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许达哲说,谁拥有法治化营商环境,谁就拥有市场竞争优势。

全省法院要紧扣改革发展所需,强化审判职能、创新服务举措、延伸司法功能,不断提升司法服务保障的针对性实效性,着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认真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依法严惩涉食品药品安全、环境资源、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要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加大知识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落实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席制度,维护好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要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妥善审理涉疫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破产等领域民商事案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和执法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影响。建设自贸试验区,是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重大举措。许达哲希望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服务保障力度,为自贸区建设保驾护航,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许达哲表示,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是法院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和目标追求。不管形势任务如何变化,司法为民宗旨不能变,群众立场、群众路线、群众感情不能丢,“人民法院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不能忘。希望全省法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保障民生权益,强化民法典执行,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依法公正审理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各类涉民生案件,积极为困难诉讼群众提供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使法院工作更有力度、更有温度。要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优化审判资源配置,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和公信力,让司法公正的阳光普照三湘大地,让司法为民的雨露滋润百姓心田。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难问题,许达哲要求全省法院进一步加大依法执行力度,健全完善网络执行查控、联合信用惩戒等机制,构建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积极兑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承诺。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谈到湖南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怎么抓时,许达哲表示,要将其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政法系统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起来,同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结合起来,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着力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法院队伍。新的一年,许达哲要求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跟中央要求明方向,紧贴中心大局强担当,紧扣司法为民履好职,紧盯形势任务谋创新,努力开创全省法院工作新局面,为湖南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刘 沁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