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组织处理22人,追缴资金8908.7万元……常德专项治理人防系统腐败问题

来源:三湘风纪 作者:王菲 杜崇正 编辑:姜媚 2021-03-15 10:23:39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德:专项治理人防系统腐败问题 整改销号问题项目255个

“你局存在部分建设项目未建设防空地下室、未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情况下,以发函和复印件的形式变相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问题,违反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第十八条……”近日,常德市纪委监委针对在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核查工作中发现的对人防工程设计审查把关不到位问题,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交办函,督促推动问题整改。

2020年以来,常德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全市清理项目总数4681个,发现问题项目255个,已全部完成整改销号;组织处理22人,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8908.7万元。

压实责任上下联动 全面起底问题线索

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8项重点内容和4项工作措施,明确了工作专班,建立与市人防办、各区县(市)专治办的工作协调机制。建立了专项治理工作数据“月统计”、案件查办“季调度”工作机制,及时研判和把握专项治理质效,着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本次专项治理在全市人防系统已经开展的行业整治基础上深化进行,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人防部门行业整治、专项审计等方式发现的人防系统问题线索进行全面筛查“大起底”,精准掌握线索处置情况和办理进度。对已经办结特别是直接了结、函询了结、初核查否的问题线索,认真开展“回头看”,对处置方式不合理的重新处置,对查处不到位的重新调查处理,对未办结的和新受理的问题线索抓紧处置。在“廉洁常德网”“清风连心桥”微信监督群等平公布举报方式,广泛发动群众举报,对实名举报优先办理。

深入查找重点整治 分类清理顽瘴痼疾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紧盯重点问题项目,全面开展“三查三看”。一查人防工程建设和使用管理情况,看行政审批、易地建设费征收以及人防工程拆除、改造、质量监督、竣工验收备案、行政执法等环节是否存在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徇私舞弊、执法不力等问题;二查人防资金资产使用管理情况,看专项资金拨付和使用是否遵守财经纪律、资产管理是否符合规定;三查人防系统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情况,看是否存在决策程序不规范、决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定期报告工作情况。督促各人防主管部门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大问题项目整治督查督办力度。

组织督查组对全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安乡县等地的8件问题线索进行了交办督办。督促市审计局对市本级3个问题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对市审计局发现的3件问题线索进行了逐一核查,对省纪委人防专治办交办的10件问题项目线索进行了全面核查。

研判成因查找症结 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要坚持把督促人防部门完善规章制度贯穿于专项整治全过程。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通性问题和监管方面的漏洞,各级纪委监委要会同人防部门分析原因,研判成因,查找症结,并着力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完善管理规定,严格刚性落实,坚决防止因领导打招呼、批条子而变通执行法规政策等问题发生,坚决遏制因权力滥用而导致干部腐败等问题发生。”在近日召开的专项治理工作会上,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指出。

专项治理期间,市人防办围绕行政审批、行政收费、项目建设、工程验收、行政执法、工程招投标等多个重点领域和环节,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57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收到市纪委监委发出的《关于部分建设项目未建人防设施未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问题》交办函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科室、分局召开专题会议,对相关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制定具体可行措施切实加以整改,规范了相关工作机制。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梳理汇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线索,对已经处置的问题线索开展‘回头看’,对尚未核查清楚的问题线索要尽快核查处理到位。充分发挥日常监督、审计和巡察作用,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发现一起,深查一起,严肃问责,形成震慑。”常德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三湘风纪

作者:王菲 杜崇正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