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证保过的网校为何不能保退费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殷建军 李楠 编辑:彭笑予 2021-03-16 09:41:22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作之余上网课准备考研、考证,本是件节约时间的好事。然而,令想参加法律职业考试的郭女士没有料到的是,网校打着“保过”和“不过退费”的旗号不断推销各种课程,但没有参加培训或考试没有通过后,要网校退还学费时,又被各种理由推托甚至是强行不退。

踏入职场后,进一步提升学历,或考取一门职业资格证书充实自己的实力,是目前许多职场人士的选择与追求。同时,随着网课的兴起与普及,上课时间灵活的网校成为了职场人士进阶的选择。然而,日前,有不少网友向潇湘晨报反映,他们在报名了北京中业教育(现更名为“兴为教育”)的相关课程后,却遇到了培训没有落实、无处申请退费、退还费用严重打折等情况。

老师频频推销,学员缴费5万多元

2019年夏天,从事金融行业的郭女士想参加法律职业考试进一步来提升自己。在网上搜索后,郭女士进入了北京中业教育网站,并缴纳了1779元的法考课程培训费用。

缴费后,中业教育表示会有班主任与郭女士联系对接上课事宜,不久后,网名为“高高”的老师加了郭女士的微信。在督促郭女士上课之外,“高高”开始向她推荐一级消防工程师证书,声称“不需要学习”、“能拿到证书”、“包挂靠”,并承诺“要是过不了老师把学费给你退回来,不会让你损失的”。此后,“高高”又多次表示,“缴费后,网校帮忙报名并提供考试材料,考试不通过会返还所有费用,考过了包挂靠,学校每年收取5%的费用,学员无风险”等,还声称“挂靠出去每年最低收入10万元”。

在“高高”的说辞下,2019年9月29日,郭女士通过“高高”发来的二维码,向北京中业汇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转账25800元,用做一级消防工程师的报名费、培训费等。与此同时,“高高”从2019年9月开始,发信息给郭女士,说“近两年司法考试变动比较大”“(20)21年预计80%的学员不能参加考试”“你的最后一次考试机会”等。同样的,“高高”向郭女士表示,学校将开设法考“内部通过班”,声称“通过率百分之百”,还告诉她:“拿不到证书的话学费一分不少退给你。”就这样,2019年10月29日,郭女士再次通过“高高”发来的二维码,向北京中业汇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转账24800元,报名了中业教育的法考内部班。

考前再交上千元集训费

交完共计逾5万元的费用后,郭女士曾向“高高”索要协议。2019年11月,“高高”表示有电子协议,但需要电脑下载,手机不显示,同时一再承诺:“过不了你找老师,学费一分不会让你损失的。”但郭女士表示,报名之后,中业教育并没有老师联系她报考一级消防工程师证事宜,也没有提供过任何培训服务。

2020年3月,“高高”告诉郭女士,自己因个人原因离开了中业教育,但承诺之前所报课程没有任何问题,会有新的班主任与她对接。随后,声称是“中业教育黄老师”的人加了郭女士微信,表示是她的新班主任。为备战2020年法考,郭女士通过中业教育上了六七十节的法考相关培训课程。2020年9月,“中业教育黄老师”提出让郭女士报考考前集训班,并承诺“有保障协议,如果没有通过考试全额退费”,包括之前的两万多元和集训的1500元。2020年9月30日,郭女士通过黄老师发来的二维码,向北京中业海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转账1500元。

3月15日,郭女士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交费后,中业教育发来了题目,但题目和答案甚至有明显错误。”

2020年11月,得知法考未通过后,郭女士开始向中业教育提出退款。与此同时,郭女士表示:“缴纳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与培训费用后,中业教育一直没有人联系我报名,也没提供过任何培训服务。”她于是主张退还她两个项目的培训与报名费用。但她每次得到的都是“马上联系,会处理”。之后,郭女士多次拨打中业教育客服电话,并向工商等部门等进行投诉。其后,中业教育的工作人员出示了一份协议,告诉郭女士只能退50%费用,但郭女士表示,之前并未看到这份协议,双方没有就退款一事达成共识。

郭女士透露,就退费一事她已拨打电话数十通,最近一次联系中业教育是3月3日,她说当时得到的回复是:“你已经打过(010)12345了,我们就不协调处理了。”郭女士还透露,为了退款,她加入了一个微信群,群内现有66名成员,多数是在中业教育报名并遇到类似退费纠纷的学员,粗略估算涉及金额约80万元。

考研集训班“保通过”,七天收费12800元

在另一个目前有146人的微信群里,同样有报名了中业教育并遇到类似退费纠纷的学员。目前在河北工作的佟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2019年,他想通过考研在职读MBA,并在网络上搜索到中业教育。随后,有工作人员致电佟先生,表示有一个七天集训班,是内部面授课,“保通过”,费用12800元。当年10月,佟先生取了自己的公积金,并借钱凑到12800元,微信转账给工作人员“朱老师”,双方并未签署协议。然而,转账后,佟先生没有收到参加培训的相关通知,也没有成功报名当年度的研考。

2019年12月,他第一次向中业教育提出退还学费,得到的答复是“交费超过24小时不能退”。

佟先生坦言,此前在11月他的手机曾丢失,中业教育认为这是他未收到集训通知的原因。于是,佟先生在交涉中做出让步,表示只需给他退1万元,剩下的2800元不用退了。

2019年12月下旬,佟先生还为此事前往北京,去到当时中业教育所在的西城区西直门南大街2号成铭大厦沟通此事,工作人员表示要“反映一下”。后来,佟先生表示,中业教育的工作人员多次在电话中告诉他“大家都放假了,没有人上班”。2020年五、六月时,佟先生终于得到答复,但称“只能退一半”费用,他不同意。而到了当年9月,中业教育表示“过了期限,一半也不能退了”。

佟先生随后向北京市的教育和工商等部门投诉,中业教育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佟先生,表示可以退2000元。后又有工作人员联系他,表示可以将面训授课转为线上课程。对此不同意的佟先生其后不断地拨打客服电话,每次答复都是“会尽快答复”。

而之前与他联系过的两位“老师”,一位自称不管这一块业务了,另一位老师直接微信不回,电话成为空号。

调查

官网显示两企业有共同的法定代表人

采访中,郭女士和佟先生提供了“高高”老师等中业教育班主任的电话,潇湘晨报记者在3月15日拨打时均已为空号。

根据郭女士的缴费凭证,她两次转账给北京中业汇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记者在企查查上查询到,该公司现已更名为“北京中业汇智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风险扫描中显示,共有157条相关风险,企查查还提示了“失信被执行人”和“经营异常”等词条。郭女士最后一次缴费则转账至北京中业海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据企查查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所属行业为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经营范围中与教育相关的仅有“教育咨询(不含中介服务)”。同时,郭女士与佟先生均表示,他们当时联系的中业教育官网,已于2020年改为“兴为教育”。潇湘晨报记者在他们提供的兴为教育官网上看到,其营业执照为“北京中业兴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月,法定代表人是洪伟。

潇湘晨报记者拨打了兴为教育官网上公布的客服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兴为教育)与中业教育不是一家,以前也不是一家。”对于学员退费一事,这名工作人员坚称要提供学员的联系方式,然后对接售后老师联系处理。

通过百度搜索,记者进入名为“中业教育”的官网,在其官网上,教师资格证、公务员、建造师、消防工程师等被显示在屏幕左侧的显眼位置。根据该网站提供的“北京中业汇赢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执照显示,其成立于2019年11月,法定代表人也是洪伟。不仅有共同的法定代表人,在兴为教育与中业教育的官网上,记者还发现在名师介绍中,他们都有名为朱俊文和杨国斌的名师。

说法

口头约定也是契约的一种形式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易旭认为,如果没有签订协议,需要能证明网校确有承诺不过包退,口头约定也是契约的一种形式,如果期间没有签订其他免责协议,一般不影响退款。

所谓“班主任”的微信聊天记录能否算是契约呢?

易旭建议:“要看该聊天人员是否可以代表网校进行承诺。如果聊天记录有类似和网校负责人核实确认过的佐证,那么是可以的;如果只是一般销售人员说的,而网校明确不认可,那就不算数了。”

对于郭女士、佟先生和其他有相似经历的中业教育学员的申请退费一事,潇湘晨报也将持续进行关注。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殷建军 李楠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