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路绿灯不怕堵,“定制公交”将上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编辑:彭笑予 2021-03-17 09:08:03
时刻新闻
—分享—

点对点上下车,长沙首批两条智慧定制公交近期试运行 有需求的市民都可提意见

公交也能定制?公交车从家里到单位点对点,沿途不耽搁,还一路绿灯,这可能吗?

长沙交警今天通报,长沙计划将在梅溪湖—--高新区两大片区之间开通点对点班车,用精准的公共交通方式减少私家车流量,有效缓解拥堵。今后,长沙交警还将在其他区域、家——校之间开通更多定制智慧公交方便市民,你有何需求,关注长沙交警微信公众号来填问卷吧。

智慧公交绿灯通行、专用导向车道

每天一万多人从梅溪湖片区前往高新区片区上班,早晚高峰车流量巨大,长沙交警把定制公交试点定在了这里。

“高新区上班的地点和梅溪湖住宅的地点,上班日每天早晚高峰有一万多人次的出行量。出行需求量大,而现有公交路线比较绕,停靠站点比较多,直达线路少,费时间。市民上班面临通勤难、停车难、交通拥堵等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的公交分担,减少小车的出行量,从而减缓拥堵。”长沙交警科信大队副大队长谭甜介绍说,与普通公交相比,智慧定制公交具有“信号交叉优先通行”、“预约出行”和“准点准时”三大优势。

智慧定制公交在路口有优先权,通过智能网联信号优先,保证绿灯通行。而定制公交线路的沿线,所有路口均设计了长沙首创的公交专用导向车道,确保定制公交最快通过路口。今后,市民可以通过小程序或APP实现个人定制,预约好出行时间地点,公交公司根据预约情况及时调度、安排车次,可以实现公交车准点准时搭乘。

“相对于其他城市,长沙定制公交更智慧,智能网联信号优先和公交专用导向车道加持,在全国属于首创。”谭甜说。

第一批智慧定制公交将在近期试运行

记者了解到,长沙第一批智慧定制公交将在3月底或4月初试运行,第一批有两条线路,均在梅溪湖—高新区片区。

高新区—梅溪湖定制公交西线设站7座,线路长度约9.2公里。往返旭辉御府住宅片区—金茂悦住宅片区—麓谷企业广场片区—中电软件园片区,服务通勤人口7100余人。

高新区—梅溪湖定制公交东线设站6座,线路长度约7.7公里。服务于达美D6住宅片区—振业城住宅片区—麓谷企业广场片区—中电软件园片区,服务通勤人口3400余人。

“长沙交警今后还将进一步推广智慧公交,不仅局限于通勤公交,还可能有校园公交、旅游公交等。比如精准接送学生,减少家长接送压力,减少校园周边私家车交通流量。”谭甜说,目前,长沙交警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市民可以通过长沙交警微信公众号提出自己出行需求,市民有望拥有适合自己的定制智慧公交。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