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三湖镇:整治耕地抛荒 守住红线

来源:衡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易建军 王佩璐 陈宇杰 编辑:王雯菲 2021-03-17 15:59:42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衡阳县三湖镇。

2.jpg

挖掘机正在田间来回作业。

衡阳县三湖镇抢抓当前天气回暖、土壤墒情良好的有利时机,全力推进耕地抛荒整治,力促复垦复种,确保耕地不闲置。

3月12日,在三湖镇新丰村,这处水浸田靠近山边,泉眼冒出的水常年流淌在田里,一直无法耕种,在垦复现场,挖掘机正在田间来回作业,清淤除草,让以往杂草丛生的抛荒田地正慢慢变得平整、恢复了生机。

新丰村地处偏远山区,农田灌溉等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耕种水田多为“望天收”的小丘块,耕种成本较高,导致部分水田出现抛荒现象。连日来,村支“两委”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现场核实登记抛荒耕地亩数和原因,严格落实抛荒地治理措施,“点对点”进行抛荒治理工作指导,力促复垦复种,确保耕地不闲置。

三湖镇是衡阳县的六大粮食生产区之一,今年该镇多措并举,全面开展耕地抛荒整治,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坚决遏制耕地抛荒,经过镇村两级的努力,耕地面积在去年新增7000亩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3000多亩。

今年,衡阳县将消除耕地抛荒作为稳定粮食生产面积的关键环节,建立到村组、到农户、到地块的耕地抛荒治理台帐,对常年性抛荒耕地,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统一流转复耕种粮,把荒废的土地恢复成良田,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生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守住耕地红线。(衡阳县融媒体中心 易建军 王佩璐 陈宇杰)

来源:衡阳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易建军 王佩璐 陈宇杰

编辑:王雯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