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照顾患病亲人,她独自撑起这个家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陈盼 编辑:吴思静 2021-03-19 10:53:37
时刻新闻
—分享—

陈立群为视听障碍的公公准备早餐。陈盼 摄

“来,洗个脸……”雨后清晨,47岁的陈立群细心地为卧病在床的丈夫洗脸,调节呼吸机、取下面罩、擦拭脸庞,犹如专业特护一样做得有条不紊。随后,她又赶忙在厨房烧水、下面条、煎鸡蛋,为视听障碍的公公准备早餐。

陈立群是长沙县泉塘街道小塘路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多年来,她一面照顾丈夫和公公,一面抚养两个子女,独自撑起了这个家。

挑起生活重担

悉心照顾两位患病亲人

在丈夫患病前,陈立群两口子在家附近经营干货生意,育有一儿一女。公公因小时候患病,导致视听障碍,基本看不见、听不到,属于重度残疾,生活主要由婆婆照顾。一家人生活虽然算不上富裕,但也能勉强维持生活。

2009年的一天,陈立群的丈夫周志突然查出患有重度慢阻肺,每天需要制氧机辅助吸氧。往后的几年里,周志病情逐渐恶化,吸氧机从低功率换到最大功率,从辅助吸氧到24小时靠呼吸机维持生命,彻底失去劳动能力。

2015年,陈立群只能关闭门面,全天候照顾丈夫,家里全靠一点房屋出租的租金维持生活。去年,陈立群的婆婆患鼻咽癌去世,照顾丈夫和公公的重担全部落到了陈立群一个人身上,加上子女的学费,每个月医药费,经济上也捉襟见肘。

丈夫周志说起这些,不禁红了眼眶。陈立群反而鼓励他:“生活已经很苦了,需要我们打起精神来,这个家才能有盼头。”

乐观面对生活

用行动诠释至爱亲情

陈立群的丈夫周志以前热情、开朗,患病后变成一个脆弱的“小孩”,不仅身体瘦得只有60多斤,很多简单的事情对他来说也成了难题。

吃饭变困难了,吃几口就要停下来吸氧,一顿饭要吃一个多小时。上厕所变困难了,因为肠胃不好,每天要上十几趟。洗澡、洗头更是项艰巨任务,要花上大半天。

对陈立群来说,最害怕的事情莫过于家里突然停电。有次小区突然停电,呼吸机没电不能运转。周志一下子呼吸急促,也提不上气来,冲着陈立群喊:“快去搞电来!”。

陈立群也慌了神,忙在微信群里求助。幸好社区和供电所的同志及时赶到,带来发电机发电,解了燃眉之急。此后,供电所、社区工作人员也有了经验,一停电就往她家赶。

就这样,陈立群多年如一日地照顾丈夫和公公,料理这个家。这些年,她基本不敢出门,出去买个菜也是很快返回,上个厕所也时刻保持警惕,一听到急促的呼吸声,就立马出来。

说起陈立群的付出,周围邻居无不竖起大拇指,说她不容易。她自己反倒经常一脸笑意,她说:“与丈夫、公公20多年的朝夕相处早已化成亲情,割舍不开。何况我还有两个子女,我要给他们树立榜样。”

当问及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陈立群说:“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想好好守着他们,子女顺利长大。经历了这么多风风雨雨,反而对物质这些看得很淡,觉得只要人在就足够了。”(星沙时报记者 陈盼)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陈盼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