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伟明:全力抓好春耕生产 守护三湘河湖安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肖拓 2021-03-23 18:50:01
时刻新闻
—分享—

毛伟明检查春耕生产和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时强调

全力抓好春耕生产

守护三湘河湖安澜

3月2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澧县锦绣千村农业合作社检查春耕生产时,了解农资服务情况。

3月22日至2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深入澧县、华容县,以及湖北省松滋河、虎渡河和藕池河长江入口、荆江分洪区等地,检查春耕生产和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调研长江分流入洞庭湖四口(以下简称“长江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和治水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抓好春耕生产,认真落实防汛抗旱准备工作,推进“长江四口”水系综合整治,确保粮食安全和三湘河湖安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夯实基础。

副省长隋忠诚,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参加。

3月22日,毛伟明在澧县锦绣千村农业合作社育秧工厂检查育秧情况。

三月的澧县城头山镇,春耕正酣,春播渐忙。22日下午,毛伟明走进锦绣千村农业合作社的成员服务中心、育秧工厂等,与工作人员和农户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粮食和农资价格、种粮收益、农机服务、集中育秧等情况。该合作社现有成员7000余户,提供的农资配送、集中育秧、烘干收储、粮食购销等服务辐射周边29个乡镇的5万余户农民。“当前正值春耕春播繁忙之期,要急农忙之所急、想农民之所想,充分发挥合作社服务农民、惠及农民的作用。”毛伟明鼓励合作社负责人提高农技服务水平,完善粮食种植、生产、加工全产业链服务,强化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农民发展致富。

3月23日,毛伟明在华容河长江入口检查。

3月23日,毛伟明一行驱车700余公里,前往松滋河、虎渡河、藕池河、华容河长江入口和荆江分洪区等地,全面了解四口水系各条河流的基本水情、治理举措等情况。毛伟明强调,洞庭湖是长江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江四口”畅通对保障长江和洞庭湖的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利用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江、河、湖、库关系出现了新变化,要在尊重自然、把握规律的前提下,因势利导、科学治水,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和防洪堤垸日常管护,畅通河道水系水网,修复重塑河湖生态,强化水资源保护利用,守护好一江碧水,确保湖区人民用水安全。

3月23日,毛伟明在松滋河长江入口检查防汛抗旱准备工作。以上照片均为湖南日报记者 刘尚文 摄

检查中,毛伟明强调,当前正值春季农业生产关键期,要落实好国家支持粮食生产政策,强化田间管理指导,确保物资和资金供应,加强农技农机服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夯实粮食丰收基础;要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推进良种培育,保障粮食安全。要始终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大力实施长江保护法,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要求落实到“一江一湖四水”,统筹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污染治理,确保一江碧水长流。要坚持底线思维、忧患意识,落实汛前准备工作,加快在建涉水工程建设,强化隐患排查和应急物资储备,开展培训演练,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敏坚

编辑:肖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