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史明理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当好“薪火接力手”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王源 编辑:陈加宁 2021-03-25 09:49:39
时刻新闻
—分享—

学史明理 配图

3月23日,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情况。一百年是一段漫长的征程,峥嵘厚重的党史记录着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奋斗不息的足迹,彰显着百年大党的精神风骨。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是思想养分的补给、是崇高精神的洗礼、是政治品格的锤炼,既是政治属性要求,也是个人内在成长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聚信念、强斗志,明思维、强思想,秉初心、强担当,当好“薪火接力手”,接续奋进新时代。

在党史学习中聚信念、强斗志。有发展就有挑战,前行中必有斗争。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前进的道路上有缓流也有险滩,有平川也有高山,一点一滴的辉煌背后是共产党员艰苦卓绝的奋斗。共产党人是革命事业和改革发展事业的先驱,站在浪潮的最前端,登临险峰的最高处,困难重重挡不住他们奋力前行的脚步,愈是艰难险阻,愈是信念不移。一旦信仰,一生信仰;聚力斗争,不胜不休。共产党人在斗争中突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热血,以顽强不屈的作战精神为屈辱的历史、苦难的岁月、蒙尘的日子画上了句点,在改革开放中勇当先锋,走出了经济困境,在世界的瞩目下赢得了创世纪的伟大胜利,赢得了属于中国的尊严与自豪。广大党员干部当在党史学习中强化信仰之力,在精神的传承中扎根、筑魂、强基,心怀“国之大者”,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以信念书爱党铁卷,以斗志创辉煌业绩。

在党史学习中明思维、强思想。“述往以来者师也,经世之大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史中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与实践力量,是党员干部的“活教材”。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挖掘和运用党史,在活学中尝“真理甜味”、吸“理论氧气”,在活用中不断深化对党史的思想认识,在潜心学习、勠力实践中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在党史学习中,要深入联系党在各个时期的社会历史条件,注重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与务实作风,学习党在探索前行中形成的宝贵经验理论,做到每学党史、每有进益,防止学而不深、学不致用,培养系统思维、历史思维和创新思维,以党史的丰厚滋养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本领,在奋进新征程中攻克难关、勇建新功。

在党史学习中秉初心、强担当。初心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深沉而独特的情感,是力量萌发的起点,也是梦想起航最初的地方。在共产党人的为民实践中,初心的火种燃烧为精神的火炬,接力传递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厚情怀。用刺刀刨出土坑,为保护好人民群众而舍生忘死的张富清,将生命和通知书捆绑在一起的水上投递员唐真亚,让小岗村从“温饱线”迈进“富裕门”的第一书记沈浩……共产党人的初心生生不息、代代相传,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初心,积极投身祖国的发展事业。如今,春开百花夏鸣蝉,秋有丰收冬飞雪,盎然之生机、壮阔之画卷铺展在我们眼前。在一代代共产党员的不懈奋斗下,我们所处的时代条件正发生着深刻变化,从“牛走前来人走后,农民躬身把秧插”的景象到机械翻耕播种的场景,从全面脱贫到乡村振兴的全面起势,祖国的发展面貌与时俱进、与日俱新。广大党员干部当在学党史中砥砺初心,在为民造福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辽阔的“十四五”新征程在我们的脚下延展着,这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这是江河奔腾、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党史的浪涌接着时代的大潮,我们的脚步连着民族的未来。作为伟大事业的接班人,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接过精神火炬;作为崭新时代的领路人,我们要在感悟真理中强化信仰,在实践锻炼中苦练手脚,在精神塑造中提升境界,汲取党史智慧、把握发展规律、适应时代环境,做与时俱进的开拓者与奋斗者。(作者:王源)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王源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