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拥”十四五丨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李慧 吴公然 编辑:秦舷 2021-03-25 13:49:0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25135220.jpg

0_副本_副本.jpg

3月25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红网时刻3月25日讯(记者 李慧 吴公然)3月25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进行新闻发布。

着力建设“三个高地”支撑的现代化新湖南,“十四五”时期湖南将干哪些大事?

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比2020年翻一番

纲要提及,“十四五”湖南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着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施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等“八大工程”,建设具有全国竞争优势的先进制造业示范引领区。到2025年,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比2020年翻一番,制造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制造业质量效益、创新能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十四五”时期,围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三大产业打造三大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目标是要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工程机械加快智能化发展,推动主导优势产品迈入世界一流行列。轨道交通装备加快新一代轨道交通整车及控制系统、关键部件研发和产业化。航空动力建设航空发动机和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等。

自主可控,一直是我省制造业发展的短板。弥补产业链短板,纲要指出,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聚焦全省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大重要产品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力度,推动产业链整体升级,不断突破一批“大国重器”,促进重点产业横向联合。到2025年,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产业实现全面自主可控。

新兴产业是未来市场的抢夺点,比如数字经济。推进人工智能、集成电路、5G应用、大数据、云计算、软件服务及互联网产业发展。做强数字创意产业,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未来5年,湖南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积极推动新一代半导体、生物技术、绿色环保、新能源、高端装备等产业发展,构建一批产业发展新引擎。

突破“卡脖子”技术,“湖南制造”转向“湖南创造”

纲要提出,未来5年,要把创新摆在核心地位,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和“四个面向”,着力推进“七大计划”,加快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全面增强创新驱动力,建设创新型省份。

纲要里着重提出要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计划,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聚焦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领域,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可控和高性能计算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为重点,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大力加强航空航天、新材料、新动能装备、海洋装备等新兴产业技术研发。增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转变。

瞄准技术制高点抢占先发优势,突出“从0到1”的原创导向,主动对接国家在人工智能、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布局;重点在材料、信息、生物、大气、光学、航空航天等方向培育形成若干高水平原创成果;聚焦量子科学、系统基因科学等前沿关键问题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争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引领者。

但科技创新高地核心是人才,关键是人才。因此,纲要提到打造人才高地,特别强调发挥人才的支撑作用。

引育科技领军人才,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和引才、聚才、铸才、育才、扶才、优才六项人才工程。引育产业领军人才和企业家,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从人才引育角度看,未来5年,打造人才高地既要高大上的研究型人才,也需要负责落地的技能型人才。

最大限度减最大效率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自贸区发展

改革开放服务对象是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成为了发展所需。一方面要用改革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减轻企业负担。另一方面,要通过市场主体来增活力提效率,真正实现开放崛起。

创造良好发展生态,首先要优化营商环境。纲要明确,实施“放管服”改革行动,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企业园区市场化改革,进一步下放管理权限,提高园区质量和效益。

扎实推进四大改革行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行动、投融资体制改革行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放管服”改革行动。促进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的良性循环。

纲要释放的信号是开放的步子要越迈越大。 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工程围绕一产业(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一园区(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一走廊(打造国际投资贸易走廊)、三片区建设(长沙、岳阳、郴州三大片区)。通过夯实开放平台通道,完善开放体制机制,开拓对外开放格局来构建开放支撑体系。加快湖南加快外贸提质升级、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李慧 吴公然

编辑:秦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