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特别开心”娄底女子开湘绣馆带动残障人士就业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陈加宁 2021-03-26 10:15:16
时刻新闻
—分享—

正在刺湘绣的刘晓菊。图/受访者提供

娄底的菊姑娘湘绣圆梦馆里摆着一幅幅精致的湘绣作品,你可能想不到,这些精美的艺术品背后,有一个残障女子的励志故事。

这家湘绣馆的老板娘叫刘晓菊,今年34岁,因为从小患有脆骨病,身高不足1米,行动基本靠轮椅,但这些年她从未放弃过对生活的希望。现在她不仅改善了自己的生活条件,还带动了20个残障人士实现就业。

潇湘晨报最近推出的正能量新闻视频号“湘湘来了”带你倾听她的故事。

身高不足1米,一周骨折4次。因为患有脆骨病,娄底的刘晓菊小时候只能养病在家,直到15岁才去上小学二年级。但只读了3年,又因故辍学回家,再次陷入困顿。这时,一个叔叔发现了她的画画天赋,鼓励她学湘绣。从此,刘晓菊的人生迎来转机。19年后的今天,34岁的她已经是一家湘绣店老板,并带动20个残障人士就业。

近日,得知她的事迹后,娄底市委书记刘非来看望她。“他说祝我生意兴隆,我好开心!”刘晓菊说。

打喷嚏都能骨折,行动基本靠轮椅

1987年,刘晓菊出生在娄底新化县城,一家4口人,父亲患有成骨不全症(又名脆骨病),还有一个姐姐。母亲一个人工作养活全家,家庭很困难。

3岁之前,刘晓菊像正常儿童一样成长,四处玩耍。可3岁那一年,刘晓菊发生了第一次骨折。从此,骨折就不停地纠缠着她。“次数太多记不清了,大概一周能有四五次。”刘晓菊回忆,当时只要她运动,就会骨折,后来甚至连打个喷嚏都会骨折。经常是身体这个地方骨折还没好,另一个地方又骨折了。

一家人最初不知道女儿得了什么病,只是看到,曾经在父亲身上发生的情况,再一次复制到了小女儿身上。后来去医院,才得知女儿遗传了父亲的脆骨病。

由于这种特殊的疾病,刘晓菊无法直立行走,身高不足1米,行动基本靠轮椅。别的小孩到了上学的年龄,她只能待在家。即便如此,她并没有放弃学习,自学了拼音、汉字、加减法等基础知识。

15岁上小学二年级,叔叔鼓励她学湘绣

经过治疗,刘晓菊终于在15岁的时候不再频繁骨折,她立即要求去上学。由于自学了一定知识,她直接上了小学二年级,每天早上由姐姐背着去学校,晚上再背回来。为了不麻烦别人,她养成了一整天只上一次厕所的习惯。

可惜上学之路也不顺利。3年后,五年级刚上一个月,姐姐因病做了手术,不能再背她,她不得已辍学了。在校期间,同学们都叫她姐姐,对她很关心。突然离开校园,她陷入苦闷中。

辍学后,她经常画画排遣心中的烦闷。有一次一个教美术的叔叔来她家,看到她的画很吃惊。“他说我有悟性,画得挺好,他愿意教我。”考虑到她实际情况,这个叔叔鼓励她学湘绣。“他说我不能外出写生,湘绣在家就能做,很适合我。”

“感觉叔叔给我生命照进一道光。”从此,刘晓菊的人生迎来转机。凭借天赋和努力,她学会了画画和书法。23岁那年,她首次参加湖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一举拿得刺绣项目三等奖,“我开心得大哭,一晚上没睡着”。

视频火了以后很多网友鼓励她

学会了湘绣技艺后,刘晓菊先在长沙某湘绣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但不久公司倒闭,她再次求职,所有单位都以她行动不便为由婉拒了她。“我曾去一家湘绣公司求职,说只要给我饭吃,不给工资也行,可还是不要我。”她不得不回到老家,再次陷入困顿。

在陷入低谷的日子里,有一天娄底市残联工作人员找到她,鼓励她创业。“我说残疾人怎么创业,她却说,残障人士也可以创业的。”刘晓菊被这个大胆的想法吸引。“创业的话,那我就可以当老板,不用靠别人,给别人做事了。”她把此事告诉身边残障姐妹,“我们以后一起当老板!”

刘晓菊于是开始推销自己的作品。27岁那年,她带着残障姐妹第一次参加交易博览会,带的作品全部被卖光。“那个老板看到很喜欢,花了16800元买下作品,说意思祝我们‘一路发’。”

经过几年努力,2020年5月,在上梅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帮助下,刘晓菊终于成立了自己的湘绣店,取名“菊姑娘湘绣圆梦馆”。成立一年多来,带动了20个残障人士实现就业,同时还收了30个学员,包括残障人士、贫困户等。现在,刘晓菊的姐姐有了工作,一家人生活也变好了。刘晓菊说:“我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特别开心和满足。”

3月23日上午,得知刘晓菊事迹后,娄底市委书记刘非来看望她。刘晓菊当时正在绣一幅水墨莲蓬,她回忆说:“书记很和蔼,问我怎么用针、配色以及销售,让人帮助我继续扩大销售。后来他走的时候还祝福我,说祝我生意兴隆、身体健康。”

刘晓菊非常激动,把市委书记看她的视频发到个人抖音号,播放量过万,粉丝一夜之间增加2000人,大家纷纷给她点赞评论。“很多人鼓励我,还有个陕西的网友说要给我送苹果吃。”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