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湘潮 百年颂丨湖南全力支援抗美援朝:湖湘儿女齐心协力保家卫国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编辑:马丽红 2021-03-29 11:33: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朝鲜战争爆发后,湖南人民热烈响应中央号召,广泛深入地开展抗美援朝运动,有力支援了前线,为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抗美援朝运动所激发出来的爱国热忱,又使全省各族人民积极投身各项社会改革,有力促进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发展,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3月24日,在省消防救援总队开展的“老战士讲党史”视频课上,曾参加过抗美援朝作战的退伍老战士朱再保,胸前佩戴着军功章,动情地为全省1.1万名消防救援指战员讲述革命故事。

(1951年10月25日的《新湖南报》刊登有抗美援朝相关报道。资料图片)

朱再保是在抗美援朝战争打响的第二年奔赴朝鲜战场的。抗美援朝期间,一共有6.7万名湖湘儿女和朱再保一样踊跃参军奔赴朝鲜,1.15万余人壮烈牺牲在了那片土地上。

在他们的身后,是热情的湖南人民举全省之力,支援前线作战。

时光倒回到1950年。10月19日,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拉开帷幕。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之举,得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

(1951年,湖南军区和社会各界热烈欢送志愿军前往前线。 资料图片)

11月4日,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发布联合宣言,号召全国人民“为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而奋斗”。

次日,中共湖南省委与湖南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以及团省委联合致电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决心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奋斗。“抗美援朝湖南分会”随即成立。

“让我们团结成铁的堡垒”“粉碎美国强盗的美梦”……湖南各地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新湖南报》和省内各大报纸及各专区报纸开辟了“资料介绍”“时事杂谈”等专栏,以大量篇幅介绍抗美援朝的有关情况。针对农村实际情况,《新湖南报》还拟定了26个农民所关心的问题进行通俗易懂的解答,深受群众欢迎,扫除了“崇美”“恐美”“媚美”的错误思潮,坚定了打败美帝的信心。

1950年12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发出招收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参军的决定。湖湘儿女的激情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从机关到学校,从城市到农村,到处涌现出母亲送儿子、妻子送丈夫、兄弟争相入伍的动人场景。

(湘潭70多岁老人谭楚云把卖水的钱存入竹筒,为购买武器作贡献。资料图片)

1953年7月31日的《新湖南报》记录下这样一个故事:时年18岁的志愿军新战士李全声于1953年1月入伍。送行时,父亲告诉他:“到了朝鲜,要狠狠的打美国强盗,要像个从毛主席故乡里出来的兵!”正是这句话,鼓舞着李全声在战斗中负伤不下火线,荣立二等功。

前线的需要,就是后方的行动。全省人民齐心协力,“只要拿得出来,没有舍不得的”,不遗余力支援前线作战。1951年6月起,湖南掀起热火朝天的增产节约捐献飞机大炮活动。原计划捐献相当100架战斗飞机的价款(旧币1500亿元),实际捐献了1986亿多元,折合战斗机132架。

“工厂是战场,机器是武器”“多打一份粮,多增加一份抗美援朝力量”……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开展爱国增产节约劳动竞赛,全省农民掀起了空前热烈的农业增产运动,工商界提前完成纳税任务。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紧张有序地行动起来,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和工作。

至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结束,湖南先后派遣5个医疗队到朝鲜前线为伤病员服务,126人志愿参加赴朝汽车运输队,一批铁路员工志愿赴朝参加铁路运输工作,捐献慰问金88万余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进入新时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必须传承发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全国上下、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共同把我们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志愿军五任司令员均为湖南人

在抗美援朝这场正义之战中,湖南人以生命和鲜血,以责任和担当,奋勇杀敌,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抗美援朝战争中,彭德怀、陈赓、邓华、杨得志、杨勇曾相继担任或代理过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令人骄傲的是,他们均是湖南人。

从1950年10月至1951年1月,在短短80天内,彭德怀指挥志愿军连续发动3次大规模的进攻战役,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赶到了三八线外,扭转了朝鲜战局。随后,彭德怀又相继组织第四、第五次战役,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1950年11月1日,陈赓从越南高平启程回国,来不及治疗严重的关节炎,就向中央请缨求战。毛泽东诙谐地说他“刚听说跟美帝打,你就有了精神,病也好了一半”。1952年4月,彭德怀奉命回北京治病,由陈赓代理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 1952年6月,陈赓奉调回国创办军事工程学院。

1952年7月,邓华由志愿军副司令员兼副政委改任志愿军代理司令员兼政委。1952年10月14日,邓华部署指挥了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1954年9月至10月,邓华正式担任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

邓华1954年10月回国后,杨得志接任志愿军司令员至1955年4月。杨得志是朝鲜战场“地道战”的首倡者,上甘岭坑道防御作战很好地检验了这一战术成果,粉碎了敌人的“金化攻势”。

1955年4月至1958年10月,杨勇担任志愿军司令员,是志愿军最后一任也是任期最长的司令员。1953年7月,杨勇指挥了抗美援朝中的最后一战——金城战役,共歼敌7.8万余人,迫使美国、韩国同意接受停战。1958年10月,最后一批志愿军回国时,周恩来称赞杨勇“为抗美援朝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