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1953年4月2日,全国第一次人民代表普选拉开序幕

来源:芒果云 编辑:宋芳 2021-04-02 08:44:42
时刻新闻
—分享—

http://mango-video-upload.hntvcloud.com/Fgy9EPYeODgXut-9avxmre3olbfH

我们先来看一张“68岁”的选民证。

这张选民证,诞生于1953年,证件的主人,是一位刚满18岁的女孩。小小的选民证,背后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规模空前的普选,这场普选开始于1953年4月2日。

这一天,中央选举委员会发出《关于基层选举工作的指示》和《关于选民资格若干问题的解答》,拉开了新中国第一次人民代表选举的序幕。从这天起,数亿张选民证雪花般飘向全国的城市、乡村、厂矿、部队、学校和机关。

在此一个月之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公布实施,根据这一法律,中央人民政府选举委员会作出决议,在年内召开由人民普选产生的乡、县、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并在此基础上,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但当时,很多农村选民文化水平低,不认识字,他们怎么选代表呢?老百姓创造了一个最简单直接的办法,投豆。比如说有6个候选人,就在每个候选人的背后放一个空碗,选民觉得谁有资格当选,就往谁背后的碗里放一颗豆子,最后看谁得到的豆子多。

周恩来总理曾明确指出:“普选的关键决定于人民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并不决定于人民的文化程度,更不决定于国家的经济状况。”

人民把选举的日子当作节日,穿上他们最漂亮的衣服,怀着非常神圣庄严的心情,来到投票站投票。许多厂矿企业的工人为了迎接选举,掀起了生产竞赛,提前完成了生产计划。

这次普选,全国有近3亿人参加,选出了基层人民代表560多万人。

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规模巨大的普选,标志着新中国在实现民主政治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大大推动了人民民主制度的发展,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管理国家的热情。

来源:芒果云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