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株潭一体化首次披露“十同”要求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柴归 李琼皓 辜鹏博 编辑:冯竞萱 2021-04-02 11:18:35
时刻新闻
—分享—

29341617295499640.jpg

3月30日,株洲市,株洲智能轨道交通系统进入试运营阶段。

长沙、株洲和湘潭,一体化进程如何推进?

3月31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带队前往株洲湘潭进行了调研。此次调研行程的选择,有什么特点?吴桂英强调的落实“十同”要求,具体是指什么?

3月31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率队,前往株洲、湘潭,调研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工作。

在三市市委书记、市长的面对面沟通中,“十同”——这个词语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

“十同”是什么?主编了解到,这“十同”回答了长株潭融什么、怎么融的问题。

吴桂英带队赴株潭

3月31日的活动,是吴桂英履新长沙市委书记以来,第一次带队前往株潭调研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工作。

吴桂英此行去了3站,湘潭市雨湖产业新城、株洲智轨、湘江河东风光带。

这3站代表了长株潭一体化的三大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协同、产业发展协同、生态环保协同。

雨湖产业新城是湘潭对接长沙的桥头堡,长株潭城市群的核心地带。吴桂英指出,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协同,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内外循环。

株洲智能轨道交通系统,采用世界首创普通公交和智轨电车融合运营方案。吴桂英指出,长株潭三市在产业发展协同上要持续发力。

走进湘江河东风光带,吴桂英考察了当地湘江综合保护和治理工程。她指出,长株潭三市要共抓生态环境保护,完善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机制,守护好同一片蓝天、同一江碧水、同一个绿心。

一体化的“十同”要求

实地调研选择的这3站,有其内在联系。就是吴桂英指出的,“要落实‘十同’要求”。

“十同”具体指什么?

主编获悉,这“十同”是1月22日,湖南省委书记、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组长许达哲在主持召开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提出。具体指:

规划同图、设施同网、三市同城、市场同治、产业同兴、创业同为、开放同步、平台同体、生态同建、服务同享。

可以看出,“十同”要求,既是长株潭一体化的目标,更是如何实现一体化的具体路径。

新进展、新变化、新气象

此次去株潭实地调研之前,2月24日,吴桂英在长沙专题调研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并召开座谈会,指出长沙要当好长株潭发展的主攻手,并要求“责任落实要更严,强化组织领导、工作合力和督查考核”。

而这次调研,吴桂英更是提出,“加强对接、加快推进,确保每月有新进展、每季有新变化、每年有新气象”。

过去两个月,长株潭一体化推进进展亮眼。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推动长株潭都市圈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再次“点名”长江中游城市群,《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预计不久面世。

有了国家空前的政策加持,长株潭一体化在狂奔向前。

2月18日,首批18项政务服务实现长株潭通办。

2月20日,长株潭营商环境一体化攻坚行动正式启动。同日,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推进会召开。

2月23日,长株潭三市科技创新合作座谈会举行。

3月18日,长沙市天心区与湘潭市岳塘区开启“长株潭融城禁捕执法宣传联合巡查专项行动”。

3月23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青年行动第一次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商定将实施十大重点合作项目。

3月29日,2021长株潭民营经济融合发展论坛在长沙召开。

……

三市同欲,十项同心。长株潭一体化步伐必将越来越稳,越来越快。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柴归 李琼皓 辜鹏博

编辑:冯竞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