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宏森:强化保护利用 汲取红色力量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编辑:杨雁霞 2021-04-02 16:09:31
时刻新闻
—分享—

强化保护利用 汲取红色力量

——在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2021年3月30日)

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红色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让革命文物在新时代焕发绚丽光彩,成为全省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源头活水”和“靓丽风景线”。

一、坚持高位推动,广泛凝聚做好革命文物工作的强大合力。一是纳入省委省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省委书记许达哲同志多次调研革命历史类纪念馆、湘籍革命家军事家故居,今年元旦期间专门乘火车到湘赣边革命老区调研视察,对加强革命文物挖掘、保护、传承、利用等工作作出系列指示,省委常委会会议多次研究革命文物工作,省政府与国家文物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革命文物保护等工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强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遗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等系列文件,推动构建良性工作格局。二是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规划。将革命文物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综合评价体系,明确文物保护资金优先用于革命文物保护项目,近3年来共投入革命文物保护资金2.7亿元。三是纳入宣传文化部门重要工作内容。召开全省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会议,将革命文物工作与理论舆论、文化文明等有机结合,制定保护利用具体方案,推动我省革命文物工作深入开展。

二、抓实关键环节,持续提升革命文物普查认定和整体保护水平。一是抓实基础工作,统筹推进革命文物资源普查与研究、申报、认定等工作,我省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7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9处;国有可移动革命文物藏品8万余件(套),革命博物馆纪念馆70家,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8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9处、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58处,资源总量、重要资源数量均居全国前列。二是抓实建设维护。完成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红色基因库建设试点和“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等的提质升级,集中修缮长征文化沿线、武陵山片区革命旧址群、革命名人故居群,完成革命文物保护项目507个,有效保护率达70%以上。三是抓实制度保障。完善革命历史类博物馆纪念馆改陈布展的政策支持和管理机制,开展潇湘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了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的刚性约束。

三、打造特色品牌,不断深化革命文物的价值挖掘和利用创新。一是打造红色展陈品牌。《风范长存——毛主席遗物展》入选国家文物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0个主题展览推介中的20个重点推介项目,《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展览赴俄罗斯列宁纪念馆展出,取得良好反响。二是打造红色文艺出版品牌。编辑出版《中国革命和湘籍开国将帅》《湖南为什么这样“红”》《湖湘英烈故事丛书》《湖南红色基因文库》等一批优秀作品,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等11部作品入选建党“百年百部”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入选中宣部“建党百年”重点跟踪项目。三是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推进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沿线景点提质升级,在2020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中开设《红旗如画——湖南红色记忆》革命文物专题展区,加快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建设,2020年全省红色旅游区(点)接待游客1.41亿人次、带动收入1350亿元。

四、聚焦重点人群,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主题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一是聚焦党员干部,把革命文物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载体,组织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2019年6月3日,省委常委会成员专程到汝城县沙洲村重温“半条被子”故事,拉开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序幕。今年3月16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追寻伟人足迹,到橘子洲头、岳麓书院、第一师范开展“学史明理”专题学习,为全省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示范。二是聚焦青少年,建立革命历史类旧址、博物馆纪念馆与学校共建共享机制,开展“走进红色课堂 传承红色基因”“2035,你在哪里”等主题活动,打造“我是接班人”网络思政大课堂,累计学习人次突破5亿。创新开展“潇湘红色故事青年说”“开学第一课·恰同学少年”等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三是聚焦广大群众,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以及清明、“930”烈士纪念日、“七一”“十一”等重要节点,加大“一家几代人守护一副红军担架”“一盏红军马灯照亮人生路”等革命文物背后故事的挖掘与宣传力度,开展“潇湘红色故事汇”等群众性主题教育,让革命文物凝结的红色基因融入7300万湖南人民的精神血脉。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百馆百展颂百年”等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全力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推动我省革命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让红色基因在三湘四水代代相传。(作者系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