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1951年4月3日 毛泽东题词“百花齐放,推陈出新”

来源:芒果云 编辑:宋芳 2021-04-03 09: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http://mango-video-upload.hntvcloud.com/FtgC7I3ivS-kn2LmFgxevwGeEt0b

前门鲜鱼口东侧,这座门脸不大的小楼,是老北京著名的戏院天乐园,至今已经有近200年的历史,田际云、梅兰芳、程砚秋、马连良等大师都曾经长期在此驻场演出。

7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51年4月3日,这座老戏楼热闹非凡,中国戏曲研究院成立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担任院长。在这次大会上,宣读了毛泽东“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八字题词。

新中国成立之后,关于京剧的发展问题出现了争论,有的主张全部继承,有的主张全部取消,毛泽东为此题词,主张对待京戏艺术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加以继承”,为新中国文化艺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1956年4月28日,毛泽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说:“‘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我看这应该成为我们的方针。艺术问题上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百家争鸣。”

5月26日,中宣部部长陆定一代表中共中央在中南海怀仁堂向一千多位文艺界和科学界人士作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报告,指出“我们所主张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提倡在文学艺术工作和科学研究中有独立思考的自由,有辩论的自由,有创作和批评的自由,有发表自己意见的自由”,全面系统地传达了党中央的这一方针,在文艺界和科学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在我们京剧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的推行,激发了众多老一辈京剧艺术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他们积极投身戏曲改革,参与新中国的文艺建设事业,也为我们新一代京剧人创造了更好的成长环境。

以梅兰芳先生为代表,1959年,梅先生推出了自己精心打造的京剧《穆桂英挂帅》,向国庆10周年献礼。当年,就在这座院落当中,梅先生练功、排戏、会客,就在这面镜子前面,梅先生曾经反复地练习。而这一年,梅兰芳先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党的八大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写入党的政治报告,一直到今天,仍是我们党领导文学艺术、科学研究工作的基本方针。

来源:芒果云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