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郑建新:打造增长极 当好“领头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颐佳 编辑:陈加宁 2021-04-07 08:57: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颐佳

“长沙的定位就是奋力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示范区。”4月3日,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时期,长沙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坚决扛起省会责任、强化省会担当,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紧紧围绕“两城一极一区”目标,即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增长极、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沙新篇章。

长沙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一带一部”首位城市,在交通区位、产业基础、创新资源和营商环境上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具备打造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的综合基础。郑建新认为,践行好“三高四新”战略,长沙将从5个方面着重发力。

首先,长沙将强力推进“三个高地”建设,主攻“三智一芯” ,即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和功率芯片,加快打造以工程机械、先进储能、计算机及创新应用的“1+2+N”世界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其次,将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快推进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加快共建3市“半小时交通圈”“半小时经济圈”“半小时生活圈”;第三,长沙将抢抓中部地区崛起新机遇,从产业链建设、招商引资、大平台落地、资本人才要素配置、生态文明等多方面,务实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将长沙打造成为区域发展支点和“双循环”重要节点;第四,长沙将突出做大城区、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实县区、做靓社区(村),进一步优化城乡发展布局;第五,长沙将坚持就业优先、农业农村优先、生态优先、教育优先、效益优先“五个优先”,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日子,持续擦亮“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字招牌。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长株潭都市圈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新使命、新发展。”郑建新满怀期待地说,长沙作为3市的龙头,将以更大的格局,彰显省会担当和作为。目前,3市正抓紧制定实施规划同图、设施同网、三市同城、市场同治、产业同兴、生态同建、创新同为、开放同步、平台同体、服务同享的“十同”工作方案,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突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当好“三城记”的主攻手,以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等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为抓手,将长株潭城市圈共同打造成为中部崛起的核心增长极、全国重要增长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颐佳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