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创新发展 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冯竞萱 2021-04-09 15:46:04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牢记总书记嘱托,制造业大省——湖南聚焦补短板锻长板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一年之计在于春前不久,湖南1248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7428亿元。这些项目中50亿元以上100亿元以下的有21个超过百亿元的有9个。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 周海兵:这批项目中先进制造业占整个产业投资的70%这是我们落实总书记要求,优化产业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他强调要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着力筑牢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链现代化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 厅长 曹慧泉:落实好总书记要求持续抓好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坚持一条产业链、一名省领导、一套工作机制摸清产业链的断链点、卡链处,支持龙头企业、链主企业牵头组织创新联合体有针对性地实施一批强链、补链项目,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依托传统优势产业——工程机械湖南成为我国重要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然而长期以来部分核心零部件、材料始终受制于人。拿地下盾构机来说刀具就是它的“牙齿”,隧道掘进靠的就是这个施工利器可是过去却长期依赖进口。

    铁建重工基础技术设计研究院院长 廖金军:进口的刀具一把价格就要十几万(元)整个算下来施工成本非高。一旦刀具损坏了在没有备份刀具的情况下,更换一把刀一等就要半年就要停机半年。严重影响施工掘进的效率

    补短板解决像盾构机刀具这样的“卡脖子”难题,湖南省相关部门多方走访调研一一列出清单。以重大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开始下大力气实施重大专项科研项目,“一事一立项”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处处长 卿涧波:把“卡脖子”技术清单变成我们技术攻关的清单通过设立科技重大专项,聚合产学研用各方力量组成技术中心和联合攻关体,来解决这些堵点和卡点的问题

    政府划拨资金5300万元一场围绕盾构机刀具的产学研联合攻关随即展开,一举突破了关键技术实现极硬岩滚刀完全国产化,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总台记者 李艳君:如果把盾构机的刀盘比喻成我们口腔的话那这些滚刀就是铁齿钢牙。现在牙口好了哪怕啃的是最坚硬的花岗岩也不在话下。今年1月初新技术在天山一项重大工程中独头掘进17公里,创国内同类产品最长独头掘进距离的新纪录

    在打通堵点补足短板的同时当地工程机械行业借助车联网、5G等前沿科技手段的提质升级行动也在进行中。在湖南湘江新区今年新成立了“车路协同联合创新实验室”,整合了多家网络企业引导他们将最新的车、路、云协同技术注入工程机械行业,实现智能化、数字化、网联化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湖南省湘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凌勤杰:高质量的发展一定要靠技术性的创新来提升我们的竞争力量我们怎么把智能网联技术赋能于工程机械产品转型升级,能不能找到结合点我们感觉到有很多铆合点,互相之间可以赋能

补短板锻长板湖南工程机械产业逆势而上。从一人多高的微型挖机、到5层楼高的超大型盾构机湖南制造的12大类400多个型号的工程机械产品,陆续研制成功并形成量产远销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面向“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就在一周前湖南省派出十多支调研组,跑项目进企业,对深层次问题开展调研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做好政策储备。“十四五”期间湖南省计划大力实施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工程、智能制造赋能工程、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工程等“八大工程”,规模工业制造业年平均增速超过8%到2025年,先进制造业占全部制造业比重达到60%以上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 厅长 曹慧泉:牢记总书记对湖南的嘱托始终抓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攻方向,发挥主导产业的比较优势打好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战,为“国之大者”贡献更多湖南力量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冯竞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