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语近人丨传承好家风,凝聚时代正能量!

来源:938潇湘之声 编辑:马丽红 2021-04-10 13:40: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论述摘编》分7个专题,共计107段论述。

习近平同志围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揭示了家风对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湖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涌现出了一批批文明家庭、文明村镇,聚合的是最美正能量。

长胜村是邵东市水东江镇的一个偏远小山村,现有面积5.8平方公里,人口3000多人,长胜村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共考出了600多名大学生,其中,迈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南大学等重点高校的优秀人才多达150余人,硕士、博士研究生80多人,造就了农村基础教育独特的“长胜现象”,被人们赞誉为“才子村”。村里的长冲小学被省关工委授予“湖南省青少年家庭励志教育基地”。

在长胜村,男女老少都爱去一个地方——村阅览室,很多人一待就是一整天。村里有条件的家里,还要配上一间书房。如果谁家出了个大学生,全村都要来道贺。大家伙有个共识:读书是最好的投资。长胜村学子申宇:“当别村的孩子还在漫天疯玩的时候,我们村的老人和长者就已开始默默地关注和培育我们这些小小的读书娃了。”

在人均耕地不足0.4亩,年人均收入不到万元的长胜村,还专门设立了读书奖学金,全村没有一个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的孩子。邻里相帮,守望相助的氛围也在村里沉淀。邵东市关工委主任周奉明:“很长时间以来,这里学习的氛围很好,形成了一个良好的风气。”

良好的家庭教育不仅能够丰富孩子们的灵魂,更能影响和带动集体风气,形成积极健康的能量场。家人之间的相互扶持,相互鼓励、成就也是如此。

“照片是我妻子送我出发抗“疫”之前拍的一张照片,我报名的时候是没有跟妻子商量,我们是一个“双医”的家庭,她给了我更多的是支持和鼓励。”

说话的是长沙市中医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易曼。易曼的家庭是“双医”家庭,同时也是2020届湖南省文明家庭。对于易曼一家来说,荣誉背后更多的是一种激励。去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在长沙市中医医院呼吸内科工作的他除夕夜主动请缨前往抗“疫”一线,在病房的30多天里,视频电话是他和家人唯一的沟通方式。易曼:“我们彼此都知道职业的重要性或者是辛苦,我们都会给彼此互相更多的支持与鼓励,家里的三位老人给了我非常强有力的后盾。”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在易曼和妻子忙于工作的时候,正是双方的父母为他们撑起了家,尤其是担任过乡村医生的岳母,一直教导他们作为医生首要的责任就是治病救人。易曼岳母邓妙英:“要为很多人服务,好多地方需要他们。我在家里就是带好两个小孩。”

正是后方强有力的支援,易曼和妻子才能心无旁骛地安心工作,积极发挥他们的优势和特长,为患者服务。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社会正能量的创造者和传播者。今年81岁的于丽玲老人被社区居民爱称为于大姐,出生于军旅家庭的她在教育子女成才之外,从国防科技大学退休后,和老伴一起成立了科普文化志愿队,向青少年宣传物理知识,开展了100多次志愿服务活动。于丽玲:“首先就得把家风搞好,家风搞好以后才能从一个小的单元来影响整个社会。”

在于大姐等家庭的带动下,长沙市开福区伍家岭街道科大佳园社区涌现出了一批批老专家、老教授、老义工,他们共同打造军民共建和谐社区,通过一系列共驻共建服务,营造了一个环境优美、服务完善、文化繁荣、和谐友爱的新型文明社区,科大佳园社区也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社区党委书记戴佳:“文明风尚,它是一种很强大的精神的力量,那么它也影响着、传承带动着我们社区的整个好的风尚,家家都是文明人,能够带动一批人,形成一个良好的氛围,让社区也更加和谐。”

为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去年8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要注重家庭文明和家教家风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家庭”评选和“湖湘好家风好家训”“潇湘家书”征集展示等活动。

今年3月25号,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会在长沙召开,会议表彰了一批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易曼家庭、于丽玲家庭等100个家庭获“湖南省文明家庭”称号。

去年,“潇湘家书”活动引发了湖南各行各业的积极参与,在全社会中形成共“书”家国情怀,共传良好家风的社会风气。今年,湖南省文明办继续在全省组织开展“潇湘家书”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家庭都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我们4亿多家庭、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热情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我们也期待收音机前的您共建美好家庭,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来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来源:938潇湘之声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