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网丨湖南常德桃花源镇:小风景推动大探索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编辑:彭笑予 2021-04-13 10:47:52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作为湖南省级文旅特色小镇,桃花源镇境内的桃花源景区,是《辞海》《词源》和中学语文教材唯一添加注释的《桃花源记》原型地。就在上个月,桃花源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正式授牌,这也是常德市首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桃花源景区内。赵喆摄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桃花源。走进湖南省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桃花源镇,就仿佛来到了陶渊明笔下的世界,置身天然氧吧,赏桃花、喝擂茶、看演出……好不惬意。

作为湖南省级文旅特色小镇,桃花源镇境内的桃花源景区,是《辞海》《词源》和中学语文教材唯一添加注释的《桃花源记》原型地。就在上个月,桃花源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正式授牌,这也是常德市首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桃花源镇瞄准打造国内外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从加大投入、强化管理、拓展市场、优化服务等方面入手,着力推动文化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融合,实现文旅产业从“一票经济”向“一链经济”跨越。

桃花源景区内。赵喆摄

牧羊人的身份转变

日暮时分,乘船溯溪而上,行至桃源深处,在《桃花源记》溯溪实景演出中,一位头戴斗笠,身着白衣的牧羊人,在溪水边悠闲地放着羊群。他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船上游客们的目光。

这位备受游客关注的明星演员是本地村民刘明祥,今年55岁的他,家在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桃花源镇清江铺村,因患小儿麻痹症留下残疾,腿脚不便,一家三口全靠养羊和种田勉强糊口,此前始终未能摆脱贫困的帽子。

2017年,《桃花源记》开演之初,听闻演出招聘群众演员,刘明祥本打算试试运气,没想到他和他的羊群“意外”当选为第一批群演。白天下地种田,晚上上台演出,每晚140多元的出场费,刘明祥一笔一笔记了下来。

“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刘明祥的生活,也正如陶渊明对桃花源的描述一样,变得“豁然开朗”。

尝到甜头的刘明祥,把儿子也拉来一起参演。翻着三年来的演出账本,刘明祥演出总收入已超过9万元。他自豪地表示,“2019年底我们家就脱了贫,现在不仅修了新房还买了车。”

据了解,景区秦溪河流剧场的《桃花源记》,是国内唯一的溯溪实景演出剧场,360名演员中96%是桃花源本地村民和贫困户,这在全国山水实景演出中本地化率最高,还创下一晚6场的国内同类演出最高纪录。

桃源工艺术博物馆。赵喆摄

桃花源的悄悄蜕变

去年底,桃花源景区成功创建为常德市首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宣传统战教育局局长李宁感叹,“创建成果相当来之不易,为此我们筹备了很久。”

“从2011年开始,我们就陆续对景区进行封闭式提质改造,建成了秦谷、秦溪、桃花山等9大景观项目,以及老319国道改道、常吉高速桃花源互通等约50个配套和产业项目。” 李宁介绍。

2017年景区重新开园以来,在湖南省率先降低景区门票价格,在桃花源田园山水游览的基础上,推出隐士林道教养生园等休闲假类、武陵渔户外运动基地等运动健康类、天工六艺坊等文娱体验类、桃源工艺术博物馆等文化研学类、《桃花源记》实景夜游类等一系列演艺活动产品,实现演艺、游乐等产业与文化旅游业有效融合。

在桃花源小镇,文旅产业发展早已不是景区“独角戏”,而是全镇居民的“大合唱”。目前镇区直接或间接从事文旅产业的人员近60%,文旅及关联产业发展迅速,以“景镇共兴”为支撑、“村镇共荣”为导向、“主客共享”为基础的桃花源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呼之欲出。

桃源工艺术博物馆内展出的宁波床。赵喆摄

“镇”以“景”为中心,“景”亦以“镇”为依托。桃花源镇定位为桃花源旅游区的区域旅游服务基地,是发展特色旅游服务和旅游产品加工的区域中心城镇。

桃花源镇建立以旅游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体系,通过旅游产业带动现代服务业、旅游产品加工业、观光农业、旅游地产等相关产业,通过镇区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促进桃花源镇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据悉,2020年桃花源镇文化旅游总收入10.17亿元,吸纳就业人数20831人,旅游人次301.64万人次,五一、国庆黄金周景区游客接待量均居湖南省前列。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