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光时刻!湖南省委书记、省长为他们颁奖!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经纶 2021-04-14 07:59:11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今世界,人才是“第一资源”,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在2020年11月24日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并概括提炼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为广大劳动者成长成才指明了前进方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求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落实总书记要求,今天,首届大国工匠·湖湘论坛暨2021湖湘工匠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


图片


4月13日,首届大国工匠·湖湘论坛暨2021湖湘工匠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长沙举行。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等领导悉数出席。

(一)

我国自古就是一个工艺制造大国,有着尊崇和弘扬工匠精神的优良传统。一大批杰出的能工巧匠,以及与之相关的传奇故事广为流传。鲁班、李冰、沈括等工匠大师享誉世界,“庖丁解牛”“巧夺天工”“匠心独运”等典故妇孺皆知。

湖湘文化更是蕴藏着深厚的工匠精神底蕴。如,宁乡出土的商代青铜礼器四羊方尊,采用的整体浇铸工艺炉火纯青,被誉为“臻于极致的青铜典范”;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西汉素纱禅衣轻若云烟、举之若无,即便使用现代技术都难以复制;东汉蔡伦改良造纸工艺、发明的造纸术被列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


图片


四羊方尊。

这些,都充分证明了古代湖湘匠人的精深智慧、精湛手艺和精美创造。

纵观当下,这种专注、细致的工匠精神更是流淌在湖湘儿女的血液当中。袁隆平院士一辈子专注于杂交水稻研究,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杨芳勤学苦练从数控技术的“门外汉”成长为“数控专家”,被誉为“数控湘女第一人”。再比如,“电焊花木兰”易冉、“最美青工匠”邹彬、“泥巴博士”郝鹏……不甚枚举。


图片


2020年9月15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出口欧洲的多流制电力机车行驶在轨道上。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中小航空发动机等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的背后,超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等闪亮名片享誉世界的背后,蕴含的全是湖湘工匠的匠心和匠意。

(二)

颁奖典礼在晚上举行。

荣获“2021湖湘工匠年度人物”称号的10人分别是:易冉、冯宇、宁澔如、冯玉昭、唐银波、刘建伟、柳祥国、邓元山、徐仲维、付玲。


图片


许达哲、毛伟明等出席2021湖湘工匠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赵持 刘尚文 摄

10个人行业和领域各不相同,但他们身上都闪耀着同样工匠精神:

易冉带领团队参与公司焊接攻关项目试验100余项次,新材料焊接工艺性及工艺评定试验60余项,申报国家专利33项,成果应用和推广直接为企创效1.8亿余元;

唐银波先后参与20余项国家高新工程、100余项兵工业集团公司武器装备研制项目的研制生产,为国防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柳祥国20年总结推行30余项创新成果,每年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共计1.2亿余元……

他们身上都有着这样一种特质:“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钻一行精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卓越追求。

正是因为这种特质,他们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题,铸就了一件件大国重器,打造了一张张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的大国名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崭新篇章。

(三)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当下,无论是改造传统制造业还是培育新兴制造业,无论是壮大工业经济还是发展数字经济,工匠始终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工匠精神始终是创新创造的精神源泉和不竭动力。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对我省提出了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等重要指示。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技能人才、工匠人才的贡献,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工匠精神的滋养。

正如许达哲在主旨讲话中所指出的: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