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高新区全面落实“证照分离” 简政助推“小店经济”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寒露 张术杰 田懿 编辑:冯竞萱 2021-04-17 09:54:30
时刻新闻
—分享—

“真没想到,在家里开网店,用网址也可作为经营场所办理登记,仅用1天时间就拿到了营业执照,政策真好,办事效率高!”4月13日,湘西高新区个体工商户余文锦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领到了该区首张网络经营场所个体营业执照。

去年以来,湘西高新区多措并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园区“小店经济”增速提质发展,为园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该区全面落实“证照分离”“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减少审批环节,“网上办、预约办、马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全面实现领照即开业,行政审批提速80%以上,常态化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办结,企业注销半个工作日办结。在湘西州首推“食品告知承诺制”,业主提交相关材料并现场签订承诺书后,即可登记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结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缩短至受理当日。

同时,湘西高新区全面支持通过互联网开展经营活动的个体工商户,以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登记。为进一步畅通小店准入“绿色通道”,该区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宽登记条件,允许住宅登记为经营场所,推进注册便利化。今年来,已为300余个受场地制约的投资创业者办理登记注册。

为有效缓解市场主体融资难,湘西高新区还帮助园区内50余家小微企业,在农商行获得授信3亿余元,已发放贷款3000余万元。

截至目前,湘西高新区共有“小店”主体2740户,带动就业9000余人。今年1月至3月新增261户,同比增长2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寒露 张术杰 田懿

编辑:冯竞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