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达哲: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推进清廉湖南建设

来源:新湘评论 编辑:秦舷 2021-04-19 10:13:24
时刻新闻
—分享—

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

推进清廉湖南建设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许达哲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也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政治判断力,就是要善于从政治上看大势、谋全局、抓关键,坚持以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有效抵御风险挑战。提高政治领悟力,就是要在学思悟、知信行上下功夫,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的政治内涵,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执行力,就是要在抓落实、求实效上下功夫,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强化责任担当,确保落实到位。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旗帜鲜明提出建设清廉湖南,就是从政治上领会和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让各类歪风邪气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无处遁形,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真正让清廉成为湖南的风尚、成为湖南的名片。

历史和现实表明,腐败对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力最大、杀伤力最大,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反腐败是一场重大的政治斗争,松不得、输不起,必须决战决胜。从湖南来看,经过近年来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意识明显增强,全省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事创业正能量更加凝聚,人民群众认可度进一步提高。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新世纪以来最严重汛情等叠加压力,省委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在应对重大风险考验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让党旗始终在重大斗争中高高飘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经受了考验,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增强;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完善政治建设考察办法,持续深化政治巡视,推动“两个维护”见行见效;坚持人民至上,出台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实施意见,健全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以良好作风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大力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激发干部担当作为。但从查处案件和巡视巡察情况来看,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比如,不讲政治、不守规矩问题时有发生;腐败增量遏而未止,近几年查处的省管干部,大部分都有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十九大后仍不知止不敬畏的情节;新型贪腐暗流涌动,腐败的手法越发隐蔽,腐败形式花样翻新;不正之风树倒根存,尽管“四风”问题在面上得到改观,但一些顽瘴痼疾还没有彻底根治,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不时旧病复发;一些领导干部道德沦丧,毫无底线,家风家教不严,纵容、默许亲属“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存在的种种乱象和问题,也反映出一些地方和单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狠劲不足,执纪监督宽松软。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把落实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把腐败存量消除掉,把腐败增量降下来,努力实现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加快建设清廉湖南。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贯彻到“十四五”规划实施全过程各方面,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

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越是形势复杂严峻,越要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团结统一、令行禁止。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要把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具体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坚定地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落到实处。要心怀“国之大者”,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督查问责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决不能轻易放过,要狠抓整改,隔一段时间还要“回头看”。要通过政治巡视、政治建设考察、政治督查等监督形式,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伪忠诚”“两面派”进行精准识别,对一些地方不正确的政绩观进行及时纠偏,对搞盲目投资、出现烂尾工程,落实党中央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等要求不力的进行严肃问责。要准确把握“十四五”规划各项政策要求,紧扣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着力点,加强对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历史经验表明,大发展大建设时期常常腐败问题多发,资金资源密集领域往往腐败问题易发。现在国家推进乡村振兴、加大“两新一重”建设,各个口子下来的资金不少,决不能让腐败分子啃食人民的财富、破坏党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要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的腐败案件。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使行贿者也受到应有惩罚,让“围猎”者付出应有代价。要高度关注境内腐败与境外腐败交织问题,抓好国企境外廉洁风险防控,一体推进防逃追逃追赃工作。要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招投标、金融、涉矿涉砂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的专项整治,常态化整治“提篮子”“打牌子”“拉款子”等,推动解决工程项目严重超概算、政府债务高企等问题。对严重超概算的工程项目要加大审计和查处力度,绝不能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对主动交代、主动上交违法所得的从宽处理。要紧盯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的问题,完善行政审批、工程项目、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的预防腐败机制,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要加强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情况核查,全面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坚决破除聘请“资源型人才”等各类形形色色的潜规则。要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

坚持不懈纠治“四风”,以优良作风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优良传统,激情干事创业。要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进行靶向纠治,加大对基层的关心关爱力度,进一步解决督检考事项过多、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问题。要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对红包礼金、滥发津补贴以及其他一些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持续抓巩固、抓提升、抓治本。领导干部要在弘扬新风正气、力行勤俭节约上作表率,坚决杜绝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行为。要高度警惕主观主义、长官意志问题,坚决纠正和防止不顾群众利益乱加码、乱作为等问题。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减少一分,群众的认同感和获得感就会增加一分。要切实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对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对充当司法掮客或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对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甚至搞“纸面服刑”的,对利用职务影响力干预办案的,对作风霸道、随意执法的,要严惩不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瞄准城乡接合部、建设频繁地区等,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严防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勒索鱼肉百姓。要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监督检查,揪出啃噬各类帮扶和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的“硕鼠”,严查在推动乡村振兴中敷衍了事、无所作为的懒官、庸官。要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深入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困难帮扶、生态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清除“蝇贪”“蚁腐”,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

突出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敢抓敢管,纪检监察机关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发现下级“一把手”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批评和纠正,发现“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要及时处置、优先处置。要当好“婆婆嘴”、常念“紧箍咒”,做实日常咬耳扯袖、谈心谈话监督,加强常态化管理和政治生态研判,使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成为常态。要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制度,推动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落实到位,建立领导干部插手重大事项记录制度。要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推动各种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要充分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坚持党组织建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增强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今年是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对全省党风政风和政治生态是一次全面检验。集中换届往往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易发多发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关口。省市县乡各级党委都要经受住这个考验,把好这个关口。要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严明纪律、严格监督,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换届工作方向正确、规范有序。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和专业素养关,把那些真心干事、善于干事、干净干事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任用起来,让那些寄望于跑、买、要,热衷于搞“小圈子”、拉“小山头”的人没有市场、受到惩戒,坚决防止“逆淘汰”“带病提拔”。各级纪委监委要铁腕执纪、严肃问责,对拉帮结派、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的绝不姑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责任。

注重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清风正气

当前,我们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以老一辈革命家的高尚品格和坦荡胸襟为榜样,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要砥砺初心使命。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处处闪耀着信仰之光。反观一些人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根子上就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初心信仰迷失。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想想入党为什么、从政做什么、向革命先辈学什么、能为后人留下什么,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进一步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要坚守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半条被子”的故事之所以温暖感人,就是因为深刻阐释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领导干部一定要把“为了谁、依靠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想清楚、弄明白,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人民群众着急的事就要毫不犹豫地去做,对人民群众揪心的事就要毫不含糊地去改,对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事就要拍案而起地去查,对人民群众反对痛恨的事就要坚定不移地去治。干部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和干部有多亲。只要我们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就一定能最大程度地凝聚党心民心。

要矢志奋斗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这就是我们新时代共产党人奋斗奉献的真实写照。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到领导岗位上,这是一种莫大的信任,想干事每天都有干不完的事。任弼时同志被称为“人民的骆驼”,他有“三怕”,其中之一就是怕工作少。我们领导干部要经常与先贤先辈对照,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做到不待扬鞭自奋蹄。要敢于开拓、善于创新,在复杂矛盾面前要有办法,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要有毅力,在吃劲岗位要顶得住,在关键时刻要扛得住。

要坚守廉洁底线。领导干部职位越高,越是手握权力,越要严格要求自己,越要如履薄冰、规范用权。湖南是一片浸润着廉洁文化的土地。一千多年前,湖湘廉吏周敦颐留下了“事冗不知筋力倦,官清赢得梦魂安”的诗句。胡耀邦同志“身矮能容月,位高不染尘”,谢觉哉同志身体力行做“焦官”,罗荣桓同志经常教育子女“生活不要搞特殊化”。这些都是我们学习的典范,应该把这些优良作风传承好发扬好。领导干部要算好经济账、政治账、民心账,培养自制力,弄清楚富贵难尽头、物欲无止境、党内有规矩、人际有底线的道理,不要整天想着如何发家致富、光宗耀祖,想着家人如何出人头地。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严格教育、严格约束。要带头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坚决抵制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主动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担负起统筹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的责任,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是监督专责机关,更要带头严格自我约束和监督,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守纪律。要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针对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的薄弱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真抓实干、克难奋进,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护航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新湘评论

编辑:秦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