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骑电动车上街,你戴头盔了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彭笑予 2021-04-21 09:18:21
时刻新闻
—分享—

  交警对一名未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车骑行者进行劝诫。  龙雨泉供图

交警对一名未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车骑行者进行劝诫。 龙雨泉供图

今年3月1日起实施的《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正式施行,规定骑电动车要佩戴安全头盔。长沙各区落地成效如何?市交警支队委托第三方对全市安全头盔佩戴率进行考核测评,20日第一季度测评结果出炉:今年一季度(3月)长沙全市安全头盔佩戴率总体达71.28%。

此次测评工作采用人工计数的视频调查方法,对10个区县市(芙蓉区、天心区、雨花区、开福区、岳麓区、望城区、高新区、浏阳市、宁乡市、长沙县)的视频监控路口进行随机抽取,每个区县抽取10个视频监控路口(中心地区6个,偏远地区4个),调查时段为2021年3月31日,从上午9时开始至不间断检查50台车次为止。

抽样调查统计结果表明,2021年一季度(3月)长沙全市安全头盔佩戴率总体达71.28%,10个区县的守法率均在50%以上,其中芙蓉区(守法率81.4%)、浏阳市(守法率79.6%)、岳麓区(守法率78.4%)、开福区(守法率77.8%)、雨花区(守法率77.8%)、天心区(守法率75.0%)、宁乡市(守法率64.0%)、长沙县(守法率62.6%)、高新区(守法率60.4%)、望城区(守法率55.8%)。

电动车、摩托车是典型的“肉包铁”,发生事故时驾乘者头部极易受到伤害。以浏阳为例,近年来,浏阳发生的交通事故中,涉摩托车、涉电动车的事故数量占事故总量一半,且发生的亡人事故中涉摩托车、涉电动车驾乘人员占比76%,其中因没有佩戴安全头盔,导致头部受伤致死的占70%。今年以来浏阳全域推进最严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大宣传、大执法,电动车、摩托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提升至90%以上,事故率和亡人率明显下降,共有17人在事故中因佩戴安全头盔挽回生命。

交警部门分析,涉摩涉电事故多发高发主要与驾乘人无牌无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不强有关,尤其电动车摩托车骑乘者和驾驶者戴头盔率不高。统计数据和事因分析显示,安全头盔是电动车驾乘人员最有效也是最后的自我保护措施。交警提醒,对未佩戴安全头盔的电动车、摩托车驾驶人将进行教育并处罚,请戴好头盔,安全上路。目前,全市交警部门还将继续加大对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行为的查处力度,宣传、教育和处罚多管齐下,培养驾驶员自觉佩戴安全头盔的习惯。

相关新闻

送孩子上学着急忘了?小区有“共享头盔”

雷锋街道部署7个共享头盔免费租借点

“早上送孩子上学有点着急,忘了戴头盔,幸好有‘共享头盔’点,我借了一个救急。”记者从长沙高新区了解到,雷锋街道在其辖区内部署7个共享头盔租借点,为小区内出行的居民提供“安全盔”。

目前,随着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交警部门整治力度的加大,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基本都配备了安全头盔。但有部分驾驶人和乘车人有时会忘记佩戴,出行存在安全隐患。为进一步督促电动车驾乘人员上路时佩戴安全头盔,雷锋街道尝试“共享头盔”模式,在便民的同时从源头减少因不佩戴安全头盔造成的人员伤亡事故。

在雷锋街道各小区物业办公室“共享头盔”点,记者看到,印有“平安雷锋”标语的安全头盔被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有需要的电动车驾乘人员在登记后可以免费领取使用,根据规定返还即可。领取期间,物业人员还会为摩托车、电动车免费粘贴一个“一人一盔、安全守规”的提示贴,提醒驾乘人员时刻不忘交通安全。

“在辖区推行‘共享头盔’,是给忘记戴头盔驾车出行或送孩子的家长一个临时的安全保障,希望通过对其提供‘共享头盔’的方式,提高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的意识。”雷锋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辖区各楼盘小区和同心工业园物业办公室都设有共享头盔租借点,每个租借点配备20顶安全头盔。每个点每天陆续有头盔被借出,随后按规定归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