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小时手术后,湖南16岁男孩背被“掰直”还增高了10公分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树波 编辑:高芹 2021-04-22 09:09: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长沙讯 小袁来自益阳安化,自懂事起,他的背部是扭曲隆起的,和别的小朋友不一样。为了让小袁可以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父母带着小袁四处求医,最后在湘雅三医院脊柱外科进行治疗。

湘雅三医院脊柱外科主任邓幼文教授接诊小袁后,安排了详尽的术前检查,原来,小袁的脊柱畸形是由于椎体先天性发育异常导致的,连续三个半椎体的存在,发育过程中脊柱极度失平衡,最终形成了严重的侧后凸畸形。

邓幼文教授分析,手术需切除3个节段的畸形椎体,利用内固定重新建立脊柱的序列,手术风险极大,稍有差池,非瘫即死。术中术后并发症发生概率也非常高,无论出血还是感染,都可能让努力白费。小袁家人听完不由多了几分担忧。脊柱外科团队积累了丰富的脊柱矫形经验,团队表示有信心、有能力应对这样的重大挑战。

近日,在湘雅三医院,经过多学科会诊和脊柱外科全体专家讨论后,制定了详尽而周密的治疗计划。专家团队利用患儿的脊柱3D打印模型进行手术模拟,确定了截骨范围及复位方案,最终选择了截骨范围为T10-T12,并利用人工椎体做支撑,在牵引下复位脊柱。

确定手术方案后,3月10日,手术医师团队,为小袁实施了后入路脊柱后凸畸形矫形手术。术后生命体征平稳,脊柱序列重建恢复较好,身高增高了近10厘米,4月9日,小袁顺利出院。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树波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