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透过这场会议,看湖南党史学习教育的“新”与“实”

来源:湘伴 作者:湘伴君 编辑:高芹 2021-04-23 08:41:57
时刻新闻
—分享—

党史学习教育,是今年全党的一件大事。

会议现场。湖南日报记者赵持摄

今天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毛伟明出席。

湘伴君注意到,自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湖南省委第一时间组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高位推动、以上率下,全省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各项工作开局良好。

今天召开的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不仅进一步学习贯彻了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了下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还审议通过了《湖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史学习教育基层联点工作方案》。

开局稳

就在一周前,许达哲在花垣县十八洞村一把抱起小女孩龙思恩的生动场景,相信大家还记忆犹新。这一为期两天、转场多地的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是一次学党史、悟思想的创新之举。

许达哲抱起龙思恩,祝福小朋友茁壮成长。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从长沙橘子洲头、岳麓书院、第一师范,到湘西万亩茶园、矮寨大桥、十八洞村,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的模式为各省市区所借鉴,成为了我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大亮点特色。

湘伴君了解到,专题学习工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各级党组织在“七一”前贯通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每月突出一个主题。

如何更加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组建了12个巡回指导组,负责指导各市州党委、省直机关党组(党委)、群团组织党组党史学习教育,本月底将完成第一轮巡回指导,走在全国前列。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省委组建了高规格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赴各市州、省直机关、省内本科院校、省管企业等开展集中宣讲,目前已完成了160场次的宣讲。

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氛围感的营造也很重要。

针对党史学习教育,中央主要媒体累计推出原创重点报道110篇,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等纷纷为湖南的做法和成效“点赞”;省直主要媒体累计推出原创报道达2100多篇,湖南日报“湖湘潮·百年颂”“党史上的湖南之最”,湖南卫视“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等专题,收获了万千读者和观众的“小心心”……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各项工作得到了领导小组的高度肯定,也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划重点

下一步工作怎么抓?

中央有明确要求。3月29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座谈会,提出了抓好抓实学习、广泛开展宣讲、用好红色资源、办好群众实事、营造浓厚氛围、加强统筹安排等重点任务。

落实中央要求,会上,许达哲强调,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力争走在前列、引领风尚、树立标杆:

要把握根本任务抓学习、悟思想,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心走深走实。

要用好红色资源抓传承、见精神,推动党的精神谱系传之久远、历久弥新。

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实践、办实事,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

要紧扣中心大局抓结合、见行动,推动湖南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

要织密责任链条抓谋划、促落实,加强组织领导、督促指导、宣传引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以上五点,与中央要求相呼应,是省委对全省各级各部门下一阶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划下的重点。

从“抓学习”到“办实事”,再到“推动湖南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导向很明确,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最终要体现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上。

办实事

中国共产党的立党之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因此,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正是回应为什么学党史?怎么学党史?

最近,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明确了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办实事,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

今天的会议审议通过的《湖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就是对中央、省委要求的一次抓落实。这一《工作方案》,结合我省实际情况,提出了以下五个重点推进的方面: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巩固提升便民利民管理服务能力,集中开展评优表彰和走访慰问活动。

湘伴君了解到,前一段时间,各地已经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比如无物业管理小区开展了清洁整治,村民春耕生产灌溉水难题得到了解决,“一门式”服务大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通过一件件“我为群众办的实事”,各级党员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践行了党的初心使命。

4月15日,龙山县咱果乡村开展“一门式”服务办实事活动。

下一步如何更好为群众办实事?

会上,许达哲强调:

要真正下沉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领域和地方倾听群众呼声

要把群众普遍关心的“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现实问题办好办实

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要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不做“表面文章”,不开空头支票,不增加基层负担

接下来,就是各级党员同志加油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验收学习党史的效果!

来源:湘伴

作者:湘伴君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