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新闻网|“沿着高速看中国—红色之旅”发车!从矮寨大桥看湘西巨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编辑:高芹 2021-04-23 08:52: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吉首4月22日电 (刘文文 张旭)1994年前的湖南交通是怎样的?从“中国盲肠”到“七纵七横”,中间有着怎样的故事?22日,“沿着高速看中国—红色之旅”主题宣传活动在湖南省吉首市矮寨特大悬索桥(以下简称矮寨大桥)正式发车,“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故事由此讲起。

“壑险一桥穿,飞虹索半悬”,既描绘了矮寨大桥的雄伟壮美,也凸显了其在新时代中国交通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据了解,矮寨大桥拥有四个世界第一:采用世界首创的轨索移梁工艺进行主桁梁架设;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结构;首次在悬索桥上使用大型岩锚吊索;首次采用碳纤维预应力索对岩锚底座进行锚固。矮寨大桥 因技术创新攻克了数项世界级建设难题,获得了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曾被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推荐为“十大非去不可的世界新地标”,被中国公路学会评为“中国十大最美桥梁” 。

湖南高速集团湘西分公司党委书记涂征宇介绍,矮寨大桥的建成通车 ,实现了“从半小时到1分钟的跨越”。以前,跨越矮寨大峡谷最快也要半小时,如今只需要花1分钟。据统计,矮寨大桥通车运营以来,2012年日均车流量约3989台次,2013年日均车流量约6505台次,直到2016年日均车流量已经突破了11609 台次,2020年日均车流量达到14040台次。2021年1月至3月11日,车流总量67万台次,日均车流量约为1万台次。其中,2021年2月17日(正月初六)矮寨大桥日流量2.7万台次。整体来看,通过矮寨大桥的游客车辆以及农产品等物流运输车辆的占比约为40%。 矮寨大桥使天堑变成通途,“引燃”了旅游产业,带动了精准扶贫,如今已然成为湖南交通乃至湖南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一张新名片。

矮寨大桥见证了湖南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过程。1994年前的湖南,没有高速公路,直至长永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才结束了湖南境内无高速公路的历史;2008年,常吉高速公路通车,全省14个市州实现高速公路全覆盖,湖南形成4小时经济圈,全面进入高速时代;2016年,湖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居全国第六位;2020年底,湖南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出省通道达25个,昔日的“中国盲肠”已然成为“七纵七横”的康庄大道。

据悉,本次“沿着高速看中国—红色之旅”从矮寨大桥出发,一路沿着包茂高速公路行驶,将通过直播互动、主题采访等形式,多方位展现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